•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2017-11-27 16:0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赴湖南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主题鲜明、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宣讲深受欢迎,年轻师生表示,要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年华。(11月26日《南方日报》)

  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宣讲团走进高校,准确解读、全面阐释、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宣讲十九大精神,对高校学子认识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历史贡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具有直接帮助和推动作用。

  举例来说,听完中央宣讲团报告,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孙刚说:“再过30年我55岁,那时还没退休,如果身体允许岗位需要,还可以工作到65岁、75岁。那时候的中国什么样?人民生活水平如何?可以说我们这一代是见证者,更是这段伟大历史的创造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岩说,宣讲中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容令他印象深刻。天宫、蛟龙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国家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更激励着同学们立足专业,深入研究,努力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力量。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15级学生段笑天说,宣讲让我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有了更加具体的轮廓与框架。在会后(宣讲团)舒启明同志给我留了寄语,我想把这句话也送给与我一样正在拼搏的新时代青年:“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这种认知水平的提升,就是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取得的积极成果。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建设未来社会的主力军。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因为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信念是人的精神之钙;要练就过硬本领,本领是立足社会的基石;要主动担当使命,担当是不断进取的动力;要牢牢扎根基层,在服务新时代中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创新力,参与新时代创新实践。一句话,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回溯历史,青年始终站在历史潮头,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辉煌,始于青年的五四运动打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大门,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国革命胜利铺平道路。环顾现实,青年人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刚刚结束的被称作世界技能领域“奥林匹克”大赛中,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中国军团获得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为国家赢得荣誉。

  当代中国建设者,已经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业绩,使中国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越来越走近国际舞台的中央。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当代建设者做出的贡献。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已有成就,也是向未来建设者发出的邀请和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年轻一代应该尽快成长起来、成熟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勤奋学习、掌握本领,更好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让青春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