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绿色"离任审计 让生态责任成为硬约束

2017-11-30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并对审计的原则、主要内容等进行了细致规定,由此也标志着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都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的四梁八柱作出了部署和要求,这些重大举措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规定》的出台,正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体现。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两办此次出台的《规定》,是对2015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延伸。过去几年,多省份先后展开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浙江就在对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的试点审计中,发现了水环境治理、矿山生态治理不到位,建设用地长期闲置等问题。同时,作为一项创新性制度,试点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比较集中的突出性问题。比如,因自然资源资产涵盖范围广、涉及职能部门多,而带来的信息复杂、难以采集和整合的问题;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业性强、审计任务繁重,由此产生了审计力量与现实需求的缺口;自然资源资产状况形成的长期性、持续性与领导干部任期有限,以及缺乏成熟的自然资源资产考评体系,等等。

  充分可靠的数据,是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前提。就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来看,解决数据庞杂的难点,关键是利用好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等手段。当前,覆盖全国的地形数据库、遥感卫星图像数据库、土地和林业等资源网上审批库已相继建立,可以为开展相关审计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支持。考虑到自然资源管理职责分散的现状,还应该强化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或全国性的统一信息整合平台,并通过向社会专业组织购买数据和服务等方式,解决信息采集和分析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

  从试点各地反馈的情况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关注焦点,目前主要集中在审计的“技术性”问题上。但在完善信息采集、研判和自然资源资产考评体系的过程中,还应该善于“抓重点”,突出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和履行相应监督责任情况,并结合不同岗位职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发生的重大变动,倒查领导决策责任、管理监督责任。尤其是在约束机制上,应该强化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将其纳入到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评估过程中,加大权重,加大问责力度,才能更加有效地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原标题:让生态责任成为硬约束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