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共同家园

2017-12-03 10:09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烟雨画巷,粉墙黛瓦,桨声舟影,流水人家。——中国,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启大幕。千年古镇再次迎来八方宾客,“水乡论剑”、共商“网”事。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习近平总书记对每届大会都给予瞩望:首届大会,发来贺词;第二届大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第三届大会,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视频讲话中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以及他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不仅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而且越来越成为互联网界的广泛共识与行动自觉。

  在国际互联网舞台上,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担当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自从1987年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往德国,标志着中国人拉开了“触网”序幕,30年后,中国街头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大众“标配”,互联网变得不可或缺。如今,中国的GDP从当年的1.2万亿元,飙升至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置。这一奇迹的背后,不能不说有网络光芒的触照。

  以异军突起的数字经济为例。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0.1%,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中国的网民达到7.5亿。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天猫网上销售成交额1682亿,京东成交额1271亿,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网络活力迸发,成果惊艳世界。

  究其原因,就在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络强国战略蹄疾步稳,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使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幅五彩斑斓的网络强国画卷,正在中国徐徐展开。

  事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视野和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就如何认识、运用、发展、管理互联网等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观点,深刻回答了中国是否要发展互联网、怎样发展互联网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发展路径。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在这一思想引领下,在这条正确道路上,中国迈出了网络强国的坚实步伐。

  互联网之光是时代之光,它“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新时代的中国无疑把握住了这一历史机遇,实现了互联网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今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占全球网民总数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网络大国,由此亦见。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一个闪射真理光芒的论断。从这点出发,中国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不啻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习近平说,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自然延伸。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7000年前,刀耕火种的谭家湾先民第一次在浙江乌镇撒下了文明的种子。今天,我们更有理由寄望乌镇,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寄望互联网领域一年一度的重要约会,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坚实有力、葳蕤蓬勃;寄望互联网科技之光,照亮人类的共同家园。(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