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年古镇书写绝美“网事”

2017-12-03 09:4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夜行船上笙歌意,说尽网事一片心。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乌镇开幕。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浙江在线12月3日)

  从2014年开始,乌镇每年都要赴一场与互联网的盛大约会。小桥流水、桨声舟影、白墙黛瓦,作为江南水乡、千年古镇、历史文化名城,以前乌镇的美是自然的、古朴的。可是自从与互联网结下不解之缘,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自然古朴的乌镇就更多了一份时尚和现代之美。古老建筑与现代文明激烈碰撞,水乡韵味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这是妙不可言的搭配,这是充满美好的古镇新韵。

  世界互联网大会选中乌镇,是乌镇的幸运,但这样的幸运却不是偶然。“互联网经济比较发达,一个像达沃斯那样的小镇,能代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这是当时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选址标准。乌镇能够成为“幸运儿”,不仅是因为这里自然古朴,不仅是因为这里历史厚重,更是因为深植于小镇血脉中的互联网基因。当扫码支付刚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展露头角,乌镇的商超系统就早已经普及;当微博刚刚流行开来,乌镇的店主就已经开设账号做网络营销;当无线网络还是新鲜事物,乌镇西栅景区就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乌镇的发展应和着网络的脉搏,乌镇的改变呼应着时代的温度,乌镇受到青睐自然在情理之中,乌镇书写传奇自然在情理之中。

  乌镇与互联网,表面上看,一个古老,一个时尚,一个安静,一个喧嚣,可是这样的组合却丝毫没有“违和感”,反而是两者一直在相互成就。每年的“乌镇时间”,让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互联网发展,乌镇成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平台,成为了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与此同时,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使得乌镇的产业发展以及乌镇人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经过规划调整,乌镇镇区面积扩大近五分之三,空间延伸赋予了乌镇新的生命;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一批总投资超10亿的优质项目落户,让乌镇的活力更加迸发;镇内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8家,注册资本40.4亿元,实缴税金13600万元,让乌镇的发展动力更足……

  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在即,这次国内外互联网界大咖“坐而论网”的盛会,这次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的盛会,这次将首次发布行业蓝皮书贡献中国智慧的盛会,必将为“乌镇时间”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成就乌镇“网事”的新高度。

  乌镇与互联网,一场最美的邂逅与牵手。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乌镇的桥,跨千年而通未来。枕水而生、触“网”愈盛的千年乌镇,必将不断以自信而充满活力的姿态,继续展现“互联网+”的中国样本,继续书写充满中国智慧的绝美“网事”!(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