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放气质”让全世界爱上“魅力广州”

2017-12-07 10:39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图为广州珠江新城夜景。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张由琼摄

  12月6日,备受瞩目的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广州:开放攀上新高度》,为广州点赞。文章指出,在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四届全球年会、2017“世界城市日”等主场国际高端会议中,广州的身影愈发活跃,全球“城市能见度”日益走高。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在要闻六版还以《“世界的广州”迎面走来》为题,介绍机遇的广州、枢纽的广州、魅力的广州。

  相约广州,拥抱世界。花开富贵,财聚羊城。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已经刷爆“朋友圈”,全球的目光聚焦在这座传统与现代高度融合的城市。《人民日报》的文章着重提到了富士康的10.5代8K显示器项目。这个项目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是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近十年来对国内投资最多的一笔项目,投资高达610亿元。饶有趣味的是,文章随后抛出一个问题:广州什么样的气质,引来这么大的投资?

  这个问题问得正合时宜,尤其是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期间,执掌世界顶尖企业的财经领袖们汇聚一堂。或许,我们可以进一步延展这个问题,究竟是什么样的气质,让全世界开始喜欢上这座中国城市呢?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气质,这是一座城市与生俱来的内在魅力。对于广州来说,她最迷人的气质就是开放,主动拥抱世界的那股热情。行走在广州,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由里到外的开放气质。黄埔古港诉说着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南海神庙见证着广州古代对外交往的兴盛。中国的商船从这里启航,不远万里到东南亚,再穿过马六甲海峡,抵达西亚,抵达欧非大陆。

  广州的对外开放是有其历史传统的,这是千百年的积淀所形成的城市气质。从汉代开始,广州就已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代,广州是世界著名的商埠,与50多个国家有经济文化往来;宋时,广州成为中国海外贸易第一大港;到了元代,广州与140多个国家有贸易关系;清朝闭关锁国时期,广州依然是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广州十三行”想必我们每个人都有所耳闻;新中国成立后的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诞生在广州,至今已有60年历史。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我国所有的城市中,广州可以说是对外开放时间最长久且未曾间断的城市。

  “对外开放是广州的最大优势”,在2014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刚刚履新半个月的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向跨国企业领袖们推介广州时如是说。回过头去,我们再重新审视2017年《财富》论坛的主题——“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或许能够明白,广州的开放气质已然获得世界的认可。诚如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所讲的那样,“几个世纪以来,广州和广东一直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开展贸易的桥头堡,因此我们很乐于在这里举办《财富》全球论坛”。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所致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极富开放气质的广州便是对习近平主席这番话的有力践行,广州的“朋友圈”延展至五大洲四大洋,吸引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并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缔结36个国际友好城市,建立友好合作交流城市31个,共有60个国家在广州设立领事馆……正是依靠开放,广州才一步步走向世界,进而让全世界喜欢上这座“魅力之城”。(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