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致《财富》论坛贺信何以引发热议?

2017-12-08 08:4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广州海心沙千架无人机天幕欢迎《财富》嘉宾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6日上午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指出,本届论坛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与会嘉宾就此交流思想、建言献策,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与会中外人士对贺信所传递的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信心给予高度评价。(12月7日《人民日报》)

  群贤毕至、高朋云集。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吸引众多外国政要、中外领军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中外嘉宾齐聚一堂。习近平热情洋溢、充满期待的贺信,又一次引发与会嘉宾的热议。

  为什么热议连连、共鸣广泛?首先,本届《财富》全球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聚焦的是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探索的是如何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背景下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经济发展成果惊艳全球的中国国家主席的声音,具有特别的关注度,具有最强的聚焦力。

  其次,习主席贺信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的精神。他在贺信中说:“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这种包容精神,这种普惠理念,这种热诚态度,怎能不激起强烈共鸣?

  第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不久,大会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经济的成功样板,中国未来的辉煌前景,中国包容的广阔胸怀,都是引发热议的引擎。

  澳大利亚前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对习主席贺信中说的“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段话感慨尤深,他对记者说,习主席贺信内容传递出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利于抑制贸易保护主义,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创造新的机遇。

  “习主席的贺信,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国锐意进取、求变求新的发展态度。”波士顿咨询公司加拿大资深专家基利安·贝尔兹认为,中国重视布局高端创新型产业、加快融入全球创新发展体系,吸引了大量全球创新企业和人才,世界期待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功。而在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看来,中国有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创新能力,很多中国企业都在向先进制造业进军,有些创新产品甚至只能在中国出现。“从传统制造业进军到机器人、计算机科学等高端领域,这样的创新接力全球少见。”PM集团首席执行官拉尔夫·索尔格告诉记者,习主席贺信充分展示出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能吸引更多外国企业家来华投资,“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如此热议,不胜枚举。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诚如报道所言:习主席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传递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积极创新的中国,将更加深入地融合到世界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为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贡献更大力量。开放创新的中国,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源源不竭的动力。(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