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特朗普为中东和平注入负能量

2017-12-08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南方网红

  南方名记

  丁建庭工作室出品

  ■丁建庭

  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放弃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一贯以来的模糊态度,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切和中东多国的警告。

  作为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各自圣地的所在地,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敏感、复杂、充满争议,是巴以之间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核心矛盾之一。以色列于1967年中东战争之后占领东耶路撒冷,并于1980年通过立法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则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巴方首都。一直以来,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而是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即依据1967年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以相互承认并和平共存。而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也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即便美国国会出台“耶路撒冷使馆法案”,多任美国总统还不断推迟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期限,目的也是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继续“打马虎眼”,避免激起伊斯兰世界的仇美情绪。

  不过,这一切在特朗普这里被改变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预示着美国政府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转变,特朗普将更坚定地站在以色列一边。从美国国内来看,此举有助于特朗普赢得亲以色列的保守派选民和犹太利益集团的支持,巩固自己的选民基本盘;从外交层面来看,则有助于绑紧美以关系,为特朗普“过于软弱”的外交政策增添一点“强硬”色彩。特朗普上台后,在中东地区更加倚重以色列,一直努力恢复和提升同以色列的关系,确保美以关系“经久不衰”。目前来看,特朗普的目的确实达到了。在其发表演讲数分钟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通过视频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做出了“历史性的决定”,还呼吁其他国家都跟随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色列总统里夫林也回应称:“这是美国送给以色列明年70周年建国最合适和最美的礼物。”

  相对于以色列给予特朗普的赞美,国际社会更多的是反对和警告声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反对任何可能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单边措施,强调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由巴以双方在照顾到各自正当关切的前提下,通过直接谈判解决。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认为,美国此举是对所有为实现和平而付出的努力的“蓄意破坏”,将把本地区的冲突转化为一场“宗教战争”。伊朗、埃及、土耳其、伊拉克、约旦、黎巴嫩、突尼斯、摩洛哥等国家也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一些国家还呼吁伊斯兰国家联合起来一致反对。不难判断,特朗普政府明显偏袒以色列的做法,触及了巴勒斯坦、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红线”,势必会招来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怒火,引发普遍的反美、反以情绪,损害美国国际信誉和影响力。同时,美国此举对巴以问题和整个中东局势也是火上浇油,不仅会使长期以来美国在巴以问题上所作努力付诸东流,还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巴以冲突,增加地区紧张局势。

  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正在转变,但不是向促和方向发展,而是为和平注入负能量。在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前,特朗普还否决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还裁决特朗普的“禁穆令”全面生效。本来就非常脆弱的中东局势,容不得特朗普的“玩火”,因为这里是世界公认的“火药桶”,是各种民族矛盾、宗教冲突、领土争端的集中地。

  (原标题:特朗普为中东和平注入负能量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