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构建经济新格局加注“广州力量”

2017-12-10 09:39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圆满闭幕。本届论坛规模实现历史性跨越,共有超过11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本届论坛,参会世界500强企业及CEO人数均突破历年之最。(12月9日大洋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为世界经济新格局勾画了鲜明样式。广州这座千年商都以《财富》全球论坛为契机,以创新的姿态和开放的胸襟,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全球宾客,搭建起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又一新平台,为探索创新发展、包容合作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广州经验,为构建经济新格局贡献了广州力量。

  创新使广州成为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的撬动支点。传统产业不断融合,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商业模式不断更迭,是经济全球化的强大推动力。科技创新的温度,可以融化国境线,跨越蓝色海洋,让地球村的成员更加均衡发展。创新,使中国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转变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变革的发动机。广州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引领风气之先。广州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产业,以创新驱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信息系统集成、智慧城市、软件应用等领域,业绩骄人;聚集了互联网创新、金融和商务等高端要素,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供给性城市。广州的实践证明,创新是前进的动力源,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广州的创新力辐射四海,必然成为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的一个重要驱动点。

  开放优势使广州成为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的路径样本。广州近40年的发展证明,开放是解决发展难题的手术刀,也是惠及世界伙伴的连通器。历史上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贸易中心,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广州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广州已成为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重要纽带。广州依托区位优势,正在打造与世界深度互联互通的全球资源配置中枢。领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让中外企业在开放中实现经济共享、发展联动、成果互惠,就是广州构建经济新格局的实际行动。

  深度合作使广州成为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的对接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意义是资源共享,新格局的注脚是包容互惠,这都离不开真诚合作的伙伴精神一以贯之。近5年来,广州新增友城30对、总数达65对。目前,已经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广州。以广州为基地,这些国际“巨无霸”正成为联通中外的合作纽带。广州正在着力构建与全球顶尖城市匹配的航空、航运和铁路网络体系,打造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同时建设世界级港口群,一幅与世界互联互通的超级版图正在生成。广州的世界朋友圈越来越大,获得了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也给世界送去了更多的包容互惠、共享共赢。

  广州心怀世界,世界需要广州。面向未来,广州将选择更远大的担当,在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的舞台上展现勃勃雄姿。笔者期待,花城广州用开放、创新的激情审视全球财富新高度,让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的当代航船,从历史悠久的古城广州鼓帆起航,让世界连接得更紧密。(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