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韩关系迎来回暖契机

2017-12-15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南方网红

  南方名记

  丁建庭工作室出品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13日抵达中国,开始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文在寅今年5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标志着历经一年多低潮的中韩关系走向回暖。此访将有助于进一步清除中韩关系中的障碍,推动双边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互为重要邻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关系突飞猛进,在政治互信、经贸关系和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多年稳居韩国第一大贸易对象国,双方也多年互为本国公民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入境客源国。但这样的“蜜月期”到了朴槿惠政府后期,因为韩方执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戛然而止。因为“萨德”严重威胁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中国政府不得不重新调整中韩关系,而中国部分消费者也通过不使用韩国产品、不去韩国旅游等手段表达对韩国政府的不满。韩国贸易研究院12月6日公布对中国消费者调查显示,80%消费者因“萨德”问题对韩国产品留下负面印象。中国海关统计也显示,2016年中韩贸易额2525.76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直降8.4%。

  中韩是战略合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从长远和根本上看,两国关系稳定向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实上,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只要扫清“萨德”这道横亘在中韩之间的最大障碍,中韩关系势必就能回归正常发展轨道,也有可能重回“蜜月期”。习近平主席指出,良好的中韩关系符合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愿望;中方重视同韩国的关系,愿意同韩方一道,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文在寅总统也表示,韩方愿同中方积极努力,重塑政治互信,恢复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不仅直接促成了先前在国际场合的多次会面,也为文在寅总统访华创造了积极条件。


  中韩关系走向回暖,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但更重要的是在“萨德”问题上取得突破。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没有改变。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重视对华关系,韩国政府在“萨德”问题上作出了郑重表态: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不将韩美日安全合作发展成三方军事同盟,也不追加部署“萨德”系统,目前在韩部署的“萨德”系统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这一表态距离中国反对部署的立场还有一定距离,但必须承认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为两国妥善解决“萨德”问题提供了更多可能。正是基于此,中韩两国于10月31日就克服当前影响双边关系发展的困难问题发表了共同新闻稿,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这一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并且同意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和北京市民一起吃油条喝豆浆,对南京大屠杀惨剧表示“感同身受”,在与韩侨座谈时大谈“韩中曾长期荣辱与共”,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强调“希望开启两国关系新时代”……文在寅总统访华期间处处流露出对华友好,也是在以行动努力修复中韩关系。可以肯定,此次访华确实有助于推动中韩关系改善,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但是,中韩关系要彻底修复,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韩方必须在事关中方重大利害关系问题上,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中韩关系负责、对两国人民负责的态度,作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决策,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眼下最紧要的,就是韩方在“萨德”问题上保持言行一致,将其郑重表态落到实处,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凝聚更大共识。

  东北亚局势高度复杂敏感,健康稳定发展的中韩关系益于各方。文在寅总统访华,应成为中韩关系回暖的重要契机,为扫清“萨德”障碍、重回“蜜月期”打下基础。

  (原标题:中韩关系迎来回暖契机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