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发展农业总部经济,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2017-12-18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罗明忠 唐 超

  产业兴旺尤其是农业产业兴旺发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显然,农业产业兴旺发达,不可能依靠传统的自给自足、小农经济来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才是应有之策。唯有农业的产业发展及其转型升级,才有农业生产效率的大提升,农村主体居民才可能成为现代农业的从业者。发展农业总部经济,推动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选择之一。

  农业产业兴旺发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首先,农业产业兴旺为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提供可能。只有农业产业兴旺发达,发展农业新业态,拓宽农业新领域,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能为农村劳动力在农业产业内就近就地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才可能使农村劳动力从农业劳动中获得更高的收入,进而扎根农村,避免了相当长时期以来困扰在城镇非农产业就业的农民工心中“留不下的城,回不去的乡”的困惑。

  其次,农业产业兴旺为乡风文明和生态宜居创造条件。必须以农业产业的兴旺发达,既留住乡村的“人”,让乡村成为本地人的居住地,又引进先进生产要素,吸引更多的资源、技术和适宜的人口等生产要素回归乡村,建设优美乡村,夯实乡村公共基础设施,最大限度破解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妇幼化问题,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难题,让乡村生活更加美好。

  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势所必然

  首先,中国农业发展面临五大难题。一是经营分散化,二是成本上升快,三是资源环境压力大,四是结构性矛盾突出,五是产业融合程度较低。从产业结构看,大多数农业产业仍然停留在种养殖层次,对文化传承、人物历史、风土乡俗等触及不多;大部分农业龙头企业规模还太小,还未能充分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品牌、品味、品位”的需求,农产品销售市场的半径小,竞争力弱。

  其次,中国农业发展要实现四大转型。一是由大众化向小众化转变,农产品生产销售在满足大众化消费者群体普遍需求和温饱需求的同时,必须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切实关注差异化的特殊消费者群体的小众化和特色化需求,不断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二是由粗放化向精细化转变,传统的粗放式农业经营模式已经不再形成市场竞争力,必须以精细化管理和经营,引入先进科技,科学配置资源,才能实现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和竞争力的增强。三是由产品化向创意化转变,农产品不但要满足消费者“好吃、好味”的期望,还要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更高的“好美、好玩”的追求。让农业生产不仅提供实物产品,更要提供服务消费;农产品消费不仅是一种生理满足,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四是由数量化向质量化转变,包括营养、安全、健康和养生等,绿色、有机和保健等农产品成为人们新的追求。

  农业总部经济: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作为农业产业转型的高级形式,农业总部经济在农业产业兴旺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首先,农业总部经济为区域农业合作开拓新思路。农业总部通过区域内资源整合以及合理分工,可以克服由于资源重叠造成的同质竞争,形成区域内和区域间的产业分工和合作关系,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和有效利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带动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农业经济向以智力资源作为配置主体的知识经济转变。

  其次,农业总部经济为改善生产效率提供新路径。不同于传统农业产业化模式,农业总部经济的“总部”是众多企业在特定地区的集聚,它们既有激烈竞争也有分工、协作,共同提供农业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多样化服务,通过多边交易市场,能够有效协调总部与生产基地间、不同企业间的经济利益关系,更加有效配置资源,改善农业生产效率。

  再次,农业总部经济为城乡融合发展建设新载体。农业总部经济的特征之一就是产业延展性,可以有效联结城市和农村,促进资源和要素在城乡间合理流动。总部农业既可以依托设在城市的农业总部,敏锐地获得市场的需求信息和有效利用城市科技、人才、资金、信息、市场等资源,又可以通过在农村地区发展生产基地,延展农业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最后,农业总部经济为农业转型升级开辟新渠道。发展农业总部经济可以拉长并锻强农业产业链;还可以深挖特色产品发展潜力,通过科技、品牌等手段推动特色农业的发展。

  推动农业总部经济发展需要新思路

  一要培育龙头企业,夯实发展基础。培植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是发展农业总部经济、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必须围绕本地优势产业链,发挥自身优势,重点扶持发展一批上规模、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让企业和种养大户积极带动中小型农户共同发展。

  二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建立合作体系。重点是加强农业总部企业所在地与其生产销售基地政府之间的沟通和协作,签订农业发展合作协议,以项目合作方式,开发农业园区,建设农业生产链条上的配套设施产业。

  三要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政策供给。创造条件探索设立农业总部经济发展引导基金和农业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将农业科技创新基金主要用于农业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积极推进建设省级或国家级农业总部基地,吸引知名农业企业进驻;拓宽农业总部企业融资渠道。

  四要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效率,以求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服务农业总部经济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农业总部经济服务机制。同时,要着力改善市场环境,降低农业龙头企业总部进入成本,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

  五要遵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加强人才培养。要建立农业开拓型、经济型人才的实训基地,形成具有农业特色的、贴近市场的有效的人才培训开发模式;通过政府补贴、企业参与,形成具有权威、专业的农业人才培训开发体系。整合利用农业科研院校和大型农业企业集团的优势资源,加强高素质农业综合性人才培养,为农业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原标题:发展农业总部经济,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