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生送上“大礼包”

2017-12-26 09:37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民生礼包”,从吃到住,关系到每个中国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视野中,主动回应中国民众关切、保障改善民生问题成为鲜明指向。(12月25日《南方日报》)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民生发展是一大亮点。会议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民生视角来看,该阶段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住不起到住得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每一项决策,正在深远地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揭示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供给侧需要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必须摆脱对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依赖,依靠新动能来推动。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进一步改善民生所取之道。

  进一步提高民生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三大攻坚战是今后3年必须完成的重点任务,无不与民生密切相关。尤其是脱贫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直接影响到民生质量的优劣。在8项重点工作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重头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是民众倍加关切的领域。解决中小学生负担、择校困扰和结构性就业矛盾,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社会资金进入养老领域,针对环境问题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无不体现出对民众企盼的热切回应。

  改善民生没止境,民之所需我所应。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6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4%以下。中西部和农村教育、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这些沉甸甸的民生实惠,老百姓心感身受,获得感与日俱增。随着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面对更高的需求,民生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肉价菜价到药价房价,从教育公平到社会保障,百姓生计的方方面面,镌刻着个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施政者的政策取向。从人民群众最急切的事情做起,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提高。聚焦民生痛点谋划,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努力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张全林)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