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2017-12-27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红色精神耀眼夺目;追寻南粤大地的革命足迹,红色资源灿若繁星。近日,广东正式启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的总体思路,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一批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精准扶贫示范村。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精神的传承弘扬,注重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部分,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号召全党在梦想起航的地方汲取精神动力。96年的实践证明,正因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进入新时代,前进路上依然会有雪山沼泽、浅滩暗礁,我们必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进程中,广东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东江纵队……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词背后,是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是广东共产党人在苦难与辉煌中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红色资源是培育红色精神的摇篮,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历史财富。在广东,数量众多的红色资源分布在欠发达地区、粤东西北山区,生发于农村、熔铸于农村、植根于农村,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最好的营养剂。当前,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就是为了深入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弘扬红色精神结合起来,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推进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红色资源历久弥新,特别是在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时,具有非同一般的特殊意义和独特优势。在新时代,我们应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使其焕发新的光彩,不断激发中华儿女的信仰伟力,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广东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就是要借助红色资源优势,整体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同时示范带动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打造“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让“红色精神”在南粤大地绽放新的时代光芒,是广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抓手,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推动力量。红色资源永不褪色,红色精神永远年轻。做好这项工作,一方面要充分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补充红色营养,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并将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成为他们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关键抓手,将政治功能渗透和根植到学习、发展、服务、激励等各项功能中去,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全面提高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的能力,把“红色村”打造成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窗口,成为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样板”。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民族独立的道路上前行,也引领着一代代中国人走向民族复兴。踏上新征程,面对更为艰巨繁重的任务和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增强落实十九大战略擘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努力奋斗。

  (原标题:让“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