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跨国大调研助力广东创新打好“国际牌”

2017-12-27 10:10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2017年,全球创新热、创业热和创客热持续升温。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中也要求广东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广东全省上下正在组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强省便是深调研的主题之一。(12月26日南方网)

  南方日报在省委宣传部和汕头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在省科技厅、省侨办、暨南大学的协助下开展的以“科创粤洋探”为主题的跨国大调研,以深度的调查论证,展现了广东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现状,证明越来越多的“广东元素”影响着全球科技格局和创新趋势。无论是广东创新“朋友圈”的扩大,还是在创新上的全球视野、政策措施,以及创新手段上,都展现了广东敢为人先的精神。

  广东的创新成绩,来自于走在全国前列的底气,也源于使命和担当。广东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的总抓手,形成了以深圳广州为龙头,以珠三角7个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支撑,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协同发展的“1+1+7”创新格局,不仅使广东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量高居全国首位,还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创新竞争的一支主力军。

  全球化背景下,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广东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力争在世界创新力的竞争上有所突破。

  而本次跨国大调研为广东推进创新发展寻找“他山之石”,这正是广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的具体行动。这将使广东更好地吸收和利用全球创新资源,融入全球创新平台。这既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广东主动把脉世界创新趋势,为今后的创新不断蓄力的积极作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广东作为我国创新的排头兵,在创新领域的国际舞台上必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毋庸置疑,此次跨国大调研增强了广东创新发展的信心,但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不足。例如,科技创新资源的“先天不足”,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缺乏配套的完善,氛围的培育相对滞后。此外,在创新中政府的角色定位,从文化到科学素养的培养,政府如何为人才打造一套完整的系统,以及创新发展中如何形成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使健康的创新生态系统在创新实践更顺畅,等等,这些都是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不难看出,本次跨国大调研为广东打好创新的“国际牌”做了一次有益探索。只有对照,才能看清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也只有多交流,才能获得更宽广的思路。如今的中国,正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广东作为国内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只有与世界深度互动,才能打好“国际牌”。正因如此,跨国大调研为广东创新开拓思路,这对提高广东的创新竞争力无疑大有益处。(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