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凭什么在全球“人才争夺战”中赢得主动?

2017-12-28 09:18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战略资源,博士和博士后人才是最具创新创业活力和发展潜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措施,加快汇聚优秀拔尖青年人才。(12月27日《南方日报》)

  不妨先看一组数据:近年来,广东累计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5.8万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终身教授等143人,入选中央“外专千人计划”19人,评审引进六批共162个创新科研团队和122名省领军人才;累计留学回国人员12.74万人;每年来广东工作的外国人才超过15万人次,总量在全国位居前列……

  数据虽略显单调,却能够从中看出广东近年来人才工作成绩单的“成色”。不难发现,广东的“人才磁场”正在悄然形成。此次出台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在未来五年引进约5万名博士和博士后,完全可以看作是广东人才政策的再一次加码。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是:广东凭什么能够在全球“人才争夺战”中赢得主动?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细究起来,这种吸引力还得从广东的人才政策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比如,2014年广东印发《广东省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提出每年遴选约180名青年拔尖人才,最高提供30万元支持。去年,广东推出“珠江计划”,针对创新创业的团队直接发放8000万元的资助。今年初,广东又以省委一号文件印发《广东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实施广东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力度,给予青年拔尖人才每人50万元生活补贴。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则提出,将全省在站博士后资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5万元生活补贴,资助期限一般为2年,同时,博士毕业生和在站博士后可直接申报副高以上职称。密集出台的政策举措充分彰显广东求“才”心切,而求贤若渴的诚意让人才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正因如此,各路精英才从大江南北、国内国外纷纷汇聚于此,形成人才济济的崭新局面。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磁场”带来的则是广东创新能力的“井喷”。上个月,《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对外发布,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首次排名全国第一,打破了过去9年江苏保持首位的格局。在5个一级指标中,广东有3个位居全国第一,分别是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和创新绩效。此外,广东创新也迈上了新台阶。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已经接近2万家,位居全国首位。毋庸置疑,“广东创新”已成为一张闪亮的“世界名片”。

  创新驱动结出的硕果,实质上是来自人才驱动。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考察时就指出:“国家的强盛,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国家要走创新发展之路,首先要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应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不难看出,广东密集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政策和举措,正是为了“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正是为了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是为了让人才引擎释放出创新发展的澎湃动能。

  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作为全国的“排头兵”,广东在招才引智的道路上蹄疾而步稳,不仅成功打造国内“人才磁场”,而且还吹响招揽全球人才“集结号”。值得期待和憧憬的是,“广东创新”的动能将越来越足,“广东创新”的名片也将越擦越亮。(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