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闻专业主义不可迷失

2018-01-04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河南大学生娶同学妈妈”“乐天董事长说中国人没骨气”“农妇怒撕毒蛇为儿加菜”“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去世”“三名女子赴韩整形离境在海关被扣”……对于这些“爆款”新闻,公众应该不觉陌生,它们一度在各个媒体端口和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但是,《新闻记者》杂志日前公布的2017年十大假新闻中,它们全部榜上有名。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原本相对稳定的媒体生态带来巨大改变,也为假新闻的生产与传播打开便利之门。假新闻的炮制过程大抵如此:一些网友在自媒体社交平台上发文爆料,而一些专业媒体主要是新闻网站仅经过简单复制粘贴便冠以“新闻”发布,继而再被其他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社交平台进行病毒式扩散。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曾对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的80起假新闻案例进行样本分析,结果发现有近一半的假新闻首发于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另外还有40%是首发于网络媒体。

  在如今的媒体格局中,网络媒体和自媒体风头正劲,并直接导致信息发布门槛降低。不可否认,网友发帖爆料在揭露事实真相、开展网络监督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样不能回避的还有自我炒作、恶意诋毁、信息诈骗等阴暗作用。所以可以看到,一些网友捏造事实或对客观事实进行主观臆断,从而使虚假信息得以炮制并广泛传播。同时,在一个追求流量变现的媒体环境中,许多网络媒体都将点击量作为核心考核指标,甚至“唯点击量”是从。在这样的指挥棒下,一些网络媒体为争抢新闻发布速度,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盲目依赖社交媒体信息资源,不可避免会损害新闻的客观性与真实性。更有甚者,一些新闻客户端极力推崇算法推荐,试图以技术推送取代内容审核,堂而皇之、不加选择地发布网友自媒体内容,推送大量软色情、标题党、博眼球的信息,从而给假新闻的制造与传播带来可乘之机。可以说,一些媒体完全被市场所绑架,新闻专业主义也在追求“爆款”的过程中迷失。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更多是在传播现象,而对现象背后的事实和真相则缺乏专业的调查、核实能力。当下,人们正处在一个事实不足、观点过剩的新媒体格局中,各类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在时效性与传播力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具有权威性与公信力的专业媒体在舆论引导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是无可替代的。秉承专业主义的新闻媒体有责任挖掘事实真相,提高信息过滤能力,遏制虚假信息的传播。而对于一些具有媒体属性的平台来说,网友“生产”的信息数量庞大、种类繁杂,单纯依靠机器过滤和用户自身的“把关”,很难实现对所有信息的全面把控,所以在提高网民自身媒介素养的同时,平台方必须强化新闻专业主义意识,引入专业媒体的编辑“把关”角色。

  评判新闻品质,要看传播力、影响力,但前提是先看真实性、公信力,顺序切不可前后颠倒、主次不分。假新闻不仅损害媒体公信力,也会给社会带来恶劣影响。新媒体时代,平台更新迭代、日新月异,但新闻专业主义不可迷失,真实性永远是第一原则。

  (原标题:新闻专业主义不可迷失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