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备案审查“成绩单”彰显广东法治进步

2018-01-23 10:00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我省备案审查制度运行情况如何?近日,笔者走进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成立于2008年的备案审查处在法工委是一个“年轻”的处室,虽然工作人员不多,但五年来却承担着逾600件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任务,可谓“四两拨千斤”。(1月22日南方网)

  “规范性文件”俗称“红头文件”,与人民群众的权利义务直接相关。“红头文件”若在法律条款引用上不够严谨,纰漏百出,出台后不仅会使公众合法利益受损,还会极大地伤害政府公信力。如何防止这类错误发生,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成为堵塞这类“笑柄”的重要防线。通过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发现并纠正规范性文件中与宪法、法律相抵触的问题,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显得尤其必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强调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说到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就是在规范权力运行,其推进过程也是为了更好地依法治国。从全国来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更是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高度,明确提出要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并首次晒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的备案审查“成绩单”,被不少法律界人士称为历史性突破。

  从广东来看,目前这项工作已探索出了新路子。近些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陆续出台备案审查工作程序规定等一批制度文件,并明确了人员职责分工。在省人大常委会推动下,目前21个地市也单独设置或者明确了备案审查处(科、室),并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使这项工作迈入了正轨。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本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共接收省政府,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601件,基本做到了“有件必备”。并且,对于备案的文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均会主动进行初步审查,对涉及重大改革发展稳定的规范性文件还会实施重点审查。五年来,在一般审查的基础上,重点对13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发现了一些纰漏,堵塞住了法制漏洞,保障了人民群众权利。

  值得点赞的是,为加强这项工作的信息化工作水平,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还全面建成了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该平台横向联通省人大机关,纵向联通省政府办公厅和各地级以上市人大、市政府,实现了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与审查主体间的网上互联互通,不仅提高了备案工作的规范水平和效率,还实现了在线备案审查工作一体化。

  未来值得期待的是,广东将探索建立立法基地、立法咨询专家、人大代表等参与审查工作的机制,并适时发布审查建议案例,还将在省人大网站开通建议窗口,公民可以在网上提交审查建议。同时探索通过平台或电子邮件回复公民或有关组织的审查建议。这些有效举措的推行,都将促进“红头文件”体检工作的顺利进行。

  可以预见的是,广东的备案审查工作今后将朝着科学化、民主化、专业化的趋势发展。衷心期待这项工作能够做得更好,为广东的民主法治进程贡献力量!(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