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各市该怎么做好大湾区建设的答卷?

2018-01-29 10:30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018广东两会“热议词”系列评论之一

  编者按:民之所望,情之所系。当前,网友最关心的是什么,也正是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在2018广东省两会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医疗、就业、农业、信息产业、环保、国企改革等主题受到了高度关注。这些“关键词”契合人民群众的“关心点”,值得我们好好展望和期待。本周起,南方网评围绕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发布一组系列评论,传递两会好声音。

  关键词一:粤港澳大湾区

  聚焦: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更释放出新的信号:今年,将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推动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如何发挥所长?周边城市怎样接受大湾区的强大辐射、驶入发展“快车道”?如何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粤学习就业生活相关政策?——连日来,广东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议大湾区未来,向内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共享,向外要强化辐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全省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1月28日南方网)

  粤港澳大湾区广受热议,其实就在预料之中。自从去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列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它就迅速进入“网红”队列。放眼世界,全球三大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无不因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等突出优点,成为经济发展的巨人。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第四大湾区,先天就带有独特的魅力。

  去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香港亲自见证《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标志着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粤港澳合作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此外,由国家发改委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协办的“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合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论坛也在香港如期举行。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已然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年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广东将基本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行列,让大湾区蛋糕更加诱人,让大湾区前景惊艳世界。特别是组成粤港澳大湾区“9+2”中的广东9市,都在如何发挥珠三角各市的积极作用、周边城市如何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粤学习就业生活三大时代考题面前早有准备,为大湾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上述考题面前,相关城市做出了推动形成区域协同共享机制,促进优势互补;找准定位,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铿锵回答,并建议发放“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卡”,为他们提供各种方便,便利港澳青年在内地的教育、工作和生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山决定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产业创新中心。珠海拿出了具体举措,要把横琴打造成为粤港澳紧密合作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肇庆要突破六个方面“瓶颈”,其中就包括以城市大提质融入大湾区,破解城乡面貌问题;以交通大连接构建大枢纽,破解外连内通不畅问题。汕头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紧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要求,全面构筑“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城市新格局。湛江要密切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的快速交通连接,形成快速化便捷化人性化的放射状交通网络,融入全省2小时经济圈,等等。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有两会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议案建议,汇聚磅礴合力;有“9+2”齐心协力、协同作战,粤港澳大湾区就能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与世界三大湾区比肩而立,打造成宜居宜业生活圈,成为广东省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促使全省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雷钟哲)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