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两会·热议评】打造健康广东需要大胆探索务实推进

2018-01-29 16:18 来源:南方网 高爱梅

 ——2018广东两会“热议词”系列评论之二

  编者按:民之所望,情之所系。当前,网友最关心的是什么,也正是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在2018广东省两会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医疗、就业、农业、信息产业、环保、国企改革等主题受到了高度关注。这些“关键词”契合人民群众的“关心点”,值得我们好好展望和期待。本周起,南方网评围绕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发布一组系列评论,传递两会好声音。

  关键词二: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聚焦: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

  “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很重要,现阶段要以分级诊疗为切入点,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28日,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在参加揭阳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1月29日南方网)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开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县级综合性医院建设和普通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改造,推进县镇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推动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这一民生决策显然既顺应了民意诉求,更体现出靶向施策的务实精神。

  建设省级区域医学中心,强化“三医联动”,体现与时俱进推进医疗改革的决策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断,将卫生与健康事业提升到优先发展的新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补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短板,强化“三医联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全面推进以医院集团为主的医联体建设,无疑是个好思路、好主意。

  大力推动医联体建设,不断加大医改力度,广东探索取得了重要突破、积累了丰富经验。针对一些基层医院比较落后、老百姓看病往大医院挤,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这一实际,广东着力于在“强基”上下力气、做文章,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改革步伐,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推动患者在基层首诊。2017年—2019年省里要统筹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加快县级综合性医院建设和普通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改造,推进县镇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医改“广东模式”成为不少地方学习借鉴的样板。

  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需要各地增进共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务实推进、确保实效。破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是个绕不开的现实课题。今年是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的关键一年,既需要省一级的政策措施更给力,更需要各地全面落实“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发展战略和强基创优、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及系列配套文件,在推动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等方面,拿出更加果断的勇气和更加务实的措施,夯实人民群体健康保障的需要,当好全国深化医疗改革的表率。(南方网高爱梅)

编辑:赵艳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