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生态环保“红线”谱写广东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8-01-30 08:48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2018广东两会“热议词”系列评论之三

  编者按:民之所望,情之所系。当前,网友最关心的是什么,也正是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在2018广东省两会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医疗、就业、农业、信息产业、环保、国企改革等主题受到了高度关注。这些“关键词”契合网友的“关心点”,值得我们好好展望和期待。本周起,南方网评围绕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发布一组系列评论,传递两会好声音。

  关键词三:生态保护

  聚焦:从广东两会获悉,今年将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上半年,广东省将出台环保垂管改革实施方案及机构编制、干部管理、人财物上收及管理等配套文件。

  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场记者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今年将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上半年,我省将出台环保垂管改革实施方案及机构编制、干部管理、人财物上收及管理等配套文件。(1月29日 南方网)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7年,广东GDP总量接近9万亿元,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连续29年领跑全国,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绩来之不易。

  相较而言,广东环保取得的成绩则更不容易。2017年,广东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2017年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5.0%、4.9%、4.0%、2.0%;广东全省空气质量六项主要污染物连续三年实现全面达标,珠三角在国家三大重点区域中率先实现PM2.5浓度连续三年达标;2017年广东地级以上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稳定达标,珠江流域水质在全国主要流域中稳居前列……广东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发展的双提升、双促进,不仅打破了经济社会发展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错误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广东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高强度、高频度研究和推动落实环保工作,环保工作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态势。今年,广东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省委书记李希担任省第一总河长,省长马兴瑞担任省总河长,不仅彰显了广东对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高度重视,也预示着广东以水环境保护治理为代表的环保工作开启了新征程。

   广东生态环保指挥棒有力有效调节,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广东相继出台了《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等顶层制度设计,生态环保的指挥棒更加有力有效,有力地推动了环保责任的落地。

   广东依法治理环保决心坚决,始终以严格执法为抓手。有效治理不仅有效震慑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也让严格落实环保责任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初步形成了广东环境执法的新格局。仅去年,全省组织2000多人次开展为期9个月交叉执法,督查企业1万多家。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中,问责880人,约谈1339人,行政拘留57人、刑事拘留113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实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广东的新目标,广东提出了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的环保总要求。“红线”就是“底线”,是任何人任何单位都不能碰更不逾越的“底线”,也让环境保护执法有了更大的底气。有了这个“红线”,相信广东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必将会更严格,要求必将会更高,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也必将会上升到一个新阶段新高度,也将谱写新时代广东绿色发展的新篇章。(赵连卿)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