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助力广东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

2018-01-30 15:48 来源:南方网 李丁乔

  ——2018广东两会“热议词”系列评论之四

  编者按:民之所望,情之所系。当前,网友最关心的是什么,也正是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在2018广东省两会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医疗、就业、农业、信息产业、环保、国企改革等主题受到了高度关注。这些“关键词”契合网友的“关心点”,值得我们好好展望和期待。本周起,南方网评围绕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发布一组系列评论,传递两会好声音。

  关键词四:学前教育

  聚焦: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户籍制度的改革、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的压力越来越大。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省人大记者会上表示,明年预测要增30多万个学前教育学位。

  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场记者会,在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就近期社会关心关注的教育行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且在答记者问中透露了今年全省教育工作的重点。听了景李虎的介绍,笔者不禁树起大拇指,要为广东省的教育工作“打call”。

  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与其说景李虎已经对2018年的全省教育工作胸有成竹,不如说,广东对近三年的教育工作都已经有了详细的打算和谋划,在解决“二孩”入园问题上就可见一斑。据介绍,2016年底,全省的学前教育三年在园的幼儿人数为421万,2017年底是444万,预测2018年底会达到461万,到2019年底会达到498万,到2020年将会达到519万的高峰期。按照幼儿人数的增长规律,广东省已经提前作好了相关准备,去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从供给侧改革入手,通过更加科学精准的预测,进而编制专项规划、落实建设用地、充实师资力量等。

  曾几何时,“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引发社会各界不断争议。广东省立足经济发展优势,在幼儿教育上“真金白银”地投入资金,“真刀真枪”地进行体制改革, 既激发了社会参与教育事业的积极性,同时也从根本上提升了幼儿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从建立保障机制解决务工子女入“入园难”的问题,到扩充学位解决普通老百姓“入园贵”的问题,点点滴滴都是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更是广东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创新。景李虎指出:“努力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美好愿景,广东省才能在破解学前教育难题上先行一步、快人一步、优人一步。

  党的十九大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着眼当前,就是要全面解决“二孩”入学问题。景李虎透露,广东省明年将增加30万个学前教育学位,不仅如此,为了增强社会办学的积极性,广东在办好公办幼儿园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教育,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来办幼儿园。不难预测,未来,全省的学前教育将会呈现出百花竟放、百舸争流的多元发展大格局。拓宽社会办学平台,增强社会办学力量,本身也是教育改革的初衷,既有利于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能提高办学的竞争力,进而改善教育环境和教育质量。

  “二孩”政策的实施、户籍制度的改革、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学前教育“压力越来越大”是个不容忽视和回避的现实问题,如何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中同步解决学前教育问题,影响深远,而且在全国面临类似普遍问题中有着巨大的参考价值和标杆意义。笔者相信,广东省凭着“无中生有”的本事,定能在经济大步迈进的道路上,助力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绩。(南方网李丁乔)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