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驱动再出“实招”为粤经济注入新动力

2018-01-31 10:11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2018广东两会“热议词”系列评论之五

  编者按:民之所望,情之所系。当前,网友最关心的是什么,也正是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在2018广东省两会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医疗、就业、农业、信息产业、环保、国企改革等主题受到了高度关注。这些“关键词”契合网友的“关心点”,值得我们好好展望和期待。本周起,南方网评围绕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发布一组系列评论,传递两会好声音。

  关键词五:创新驱动

  聚焦: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在省人大记者会上透露,广东正在研究制定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科技创新“政策包”、研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行动计划,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企业注入新动力。

  在本次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创新驱动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而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关键在于要有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去引领创新,还要有一批高科技企业去转化创新成果,使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显然,广东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把握是极具前瞻性的。在刚刚过去5年间,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举全省之力推进创新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如从2014年以来,每年首个全省性工作会议都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把创新发展落实到一项一项具体举措上。相继部署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融合等“八大举措”,修订和制定了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规,出台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等30多份文件。而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实施“珠江人才计划”“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彰显了人才对广东未来高质量发展所起的作用。

  显然,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已带来丰厚回报。据科技部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中,广东区域创新能力首次跃居全国首位,其中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3个指标均排名第一。而过去五年,广东预计研发经费支出从1236亿元增加到2300亿元以上,居全国第一,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65%。国家级高新企业从6652家增加到3万家,跃居全国第一。

  一系列的“第一”值得庆贺,彰显了广东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再次勇立潮头。然而更值得欣赏的是,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广东并没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而是刀刃向内、自查不足。如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在记者会上就坦言,广东虽然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一,但领先优势不明显、不牢固,特别是在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两个分项指标上,落后于其他省市,在基础研究、创新人才、合作创新等方面短板明显。这份自我解剖的心胸气度着实令人钦佩,这种对发展的自我加压更令广东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更值得关注的是,通过近期广东“两会”透露出的相关发展战略来看,广东正在努力补齐短板,加速引领步伐。如在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通过优化“1+1+7”创新发展格局,开展资源开放共享、股权激励、创新人才跨区域流动等先行先试,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高水平大学到珠三角设立研发机构。而省科技厅也表示,正在研究制定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科技创新“政策包”,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显然,这些对高科技人才的吸引政策和强力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对广东发展将形成新的人才和政策洼地,有这些创新要素的驱动和引领,广东未来发展大有可期!(张培国)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