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社会需要像饶宗颐先生这样潜心治学的真大师

2018-02-07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丁建庭

  南方网红

  南方名记

  丁建庭工作室出品

  2018年2月6日凌晨,饶选堂宗颐先生仙逝。哲人其萎,令人扼腕长叹!

  对于饶宗颐这个名字,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他与钱锺书并称为“南饶北钱”,与季羡林并称为“南饶北季”,是一位达古通今、学贯东西的国学大师。饶宗颐有许多大师名号,学界艺界也充满了溢美之词,比如“旷世奇才”“一代通儒”“东洲鸿儒”“汉学泰斗”“东方达芬奇”等,但选堂先生不以为然,每每都会表示“不敢当”。当他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是“大师”、是“大猪”(潮汕话里,“大师”与“大猪”谐音);当他的百岁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时,更是自谦“我自己什么都不懂……却得到了各位的留意”。

  这是一个“大师”膨胀的年代,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大师”,从而让“大师”高帽满天飞。但是,真正的大师却表示“不敢当”,选堂先生的品格让人敬仰。对比先生的卓越成就,现在有几个“大师”能够达到,又有几个“大师”会自嘲是“大猪”?相反,一些人在某一领域小有名气,就被溜须拍马者奉为“大师”,而且面对这样的虚名,还毫不谦让、满是享受。这样追求“大师”称号,陶醉在周遭人的阿谀声中,我看是注定成不了大师的。君不见已经有许多“大师”倒掉了吗?从“气功大师”严新到“盖世华佗”胡万林,从“养生大师”张悟本到“养生教母”马悦凌,从“神仙道长”李一再到“气功大师”王林,比比皆是。

  真大师谦让、伪大师横行,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奇观。“大师”往往有一系列炫目的头衔,有一大堆和其他领域名人甚至官员的亲切合影,习惯用假大空的口号或者矫情的心灵鸡汤来迷惑受众。这些包装出来的伪大师,折射出社会弥漫的急功近利风气,一切只为功与名,取得一点成绩就自吹自擂。而一些媒体和受众也追捧这些“大师”,习惯先看名号、后看本领,仿佛称号即代表权威和信誉,而缺乏最基本的质疑,以至最后伴随“大师”倒掉的,还有一些机构的公信力。回看选堂先生通往大师之路,极富传奇色彩的是他连初中课程都没有读完,完全是自学成才。如果放到今天,连一纸大学文凭都没有,更别提什么国外常春藤,国内985、211、“双一流”了,选堂先生的真才实学或许还抵不过那些伪大师的名号。

  社会是需要大师的,只不过不是徒有虚名的伪大师,而是像选堂先生这样的真大师。真大师当潜心治学,成为某一领域的领军权威人物。选堂先生便是如此,他长期从事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精通诗书画乐、硕果累累,获国内外荣誉无数。真大师当矢志不渝,在辛苦的学问求索中坚定向前。选堂先生的治学领域广泛,而且一直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即便是去年百岁高龄,仍坚持读书写字,促进国学传承。真大师当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在人们的心中屹立不倒。选堂先生对大师之名的谦让,不仅没有影响外界评价,反而让大师之名更加熠熠生辉。当选堂先生去世的消息传来,社会各界纷纷悼念,便是对一位真正大师的最好证明。

  选堂先生曾写过一句广为人知的诗,“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以表明自己的人生态度和追求。“万古不磨”就是我们常讲的“不朽”,而不朽主要是“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保持一颗自在心的选堂先生今归道山,但他的成就不朽,大师之名“万古不磨”。

  (原标题:有感于选堂先生的“不敢当”)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