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关键一招”到“中国赢了”

2018-02-08 08:5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时间的齿轮飞快转动。4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率先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人脱离贫困。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国际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大加称道。

  ——“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这是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多年前的判断,也是当今世界的普遍认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说,中国没有照搬外国经验,而是将自身特点与改革开放相结合,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对非洲来说极其宝贵!”加纳经济学家保罗·弗里庞如是说。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副会长周莎莎表示: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这“新四大发明”,是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既塑造着中国创新形象,也引领着全球创新的新趋势。

  ——荷兰阿姆斯特丹商学院教授弗朗索瓦表示,过去几年来,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为全球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干脆用中英双语写道:“中国赢了”。

  是的,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综合实力持续提高,并将努力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在2020年如期脱贫。改革开放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近年来也以对世界经济增长超过30%的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让世界为之钦佩。

  说到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高屋建瓴的表述,他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个论断,既点明了中国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原因所在,也标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方位。

  仔细想想,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关键一招”,和《时代》周刊封面上的“中国赢了”,有着逻辑的内在关联。也就是说,有了“关键一招”的“因”,就有了“中国赢了”的“果”。

  40年来,中国“摸着石头过河”,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其中,既有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尝试,也有建立经济特区的试水;既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认可,也有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喜悦;直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满怀信心地走向世界。

  所有这一切,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表示,中国没有照搬外国经验,而是将自身特点与改革开放相结合,取得了今天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由衷赞誉。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一铿锵有力的话语,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决心的逻辑起点,也正在于改革开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而今,我们正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既来自初心和使命,也来自“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不懈进取。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因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党始终不渝的追求。有了这个追求,就能做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这就是党永葆活力的源泉,也是凝聚起亿万人民力量,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和根本保障。(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