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外交“欧洲季”凸显“一带一路”超凡魅力

2018-02-10 08:3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中南海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这是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第五场外事活动。此前4场会晤的外国客人也都来自欧洲——法国总统马克龙、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习近平5场外事活动,与外宾都谈到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一带一路”。比如2月7日,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时,习近平主席说:“中荷关系正站在新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国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开展更多的互利合作。”1月9日,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说:“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繁荣。”2月1日,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前首相卡梅伦时,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一带一路’是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下运作。中英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

  同样,“一带一路”得到来访外宾的积极回应。——威廉-亚历山大国王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荷兰带来更多机遇,荷方愿积极参与共建进程。马克龙回应说,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特雷莎·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成为共同话题和最大共识,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倡议提出四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显示出这一构想的超凡魅力。而这一魅力,又源自中国不仅提出倡议,而且实打实地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这一负责姿态和担当风范,使中国享有异乎寻常的影响力。

  表现在哪?只要看一看十九大后欧洲国家领导人接踵访华,只要看一看新年伊始、春节将至,这一波中国外交“欧洲季”掀起的外交高潮,就能从其释放出的信号,清楚地看到欧洲越来越重视中国的影响力,表达出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一朴素真理,同样适用于国际社会。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而且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就明确表明,中国敞开国门,欢迎外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其实说到底,“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目的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人类发展实现持久和平和持续繁荣做出贡献。这是中国担当,也是中国智慧。在集体会见芬兰、挪威、冰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瑞典七国议会领导人时,习近平主席说:“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拓展务实合作领域和渠道,特别是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共享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带来的发展红利。”可以说“发展红利”,就是“一带一路”成为热词成为共识的根由。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