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40年春运之变精彩演绎“春天的故事”

2018-02-11 10:20 来源:南方网 高谭

  

  2月10日,腊月二十五,春节的脚步越近,返乡的心情越迫切。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40年间,春运成为中国人共同的记忆:老相册里泛黄的绿皮车还未远去,带着现代化气息的银色“子弹头”已呼啸而来。40年间,中国在变,春运也在变。坐上“时光机”,让我们找寻春运之变。(2月10日新华社)

  转眼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每一个亲历者都感同身受;40年春运之变,不啻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用人们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讲述了极为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春运之变是激越的音符,与改革开放相伴而行。改革开放之前并没有“春运”的概念,当然也没有“春运”可言。自从“有一位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千军万马涌向改革开放的南方前沿,人口大流动便渐成中国社会的新景观,由此催生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春运”。 1979年春节期间,有1亿人次乘火车出行;2018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可达29.8亿人次,某种意义上说,“春运”既是序曲,也是协奏曲,更是进行曲,始终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整个进程。

  春运之变是奋进的旋律,唱响民族复兴的主题。党和国家做出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就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目标。从最早的时速4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80公里的内燃机车、120公里的电力机车,再到如今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速度越来越快了……40年春运之变,见证了改革开放在交通运输领域取得的巨大成果,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更见证了中国人民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著追求和不懈努力。

  春运之变是发展的强音。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牢固确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不断谋求新突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给经济社会注入更强大的改革、创新动能,网络订票成公民出行新时尚,传统售票窗口受冷落,既是技术创新给民众出行带来的巨大便利,更是改革创新带来中国经济发展新境界的具体体现。

  春运之变是时代的号角。发展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发展成果,始终是党和国家秉持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仅国家在交通领域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持续不断地改善民众出行环境条件说明了这一点,而且春节出行旅游群体不断扩大、春运携带年货越来越丰富、档次越来越高,更真切地见证了新时代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日益增强。春运之变,鼓舞人心,催人振奋,激励我们更加满怀豪情走向新时代。(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