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黑科技”让广东春运既潮又有范

2018-02-12 08:55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广州地区春运一直以来就是全国春运的“主战场”。每日数十万旅客的疏运量,“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全方位运转,40年春运风雨无阻,广州地区春运组织工作历来为人称道。春运期间短时间、高频率、高强度的旅客快捷疏运究竟如何实现?(2月8日信息时报)

  “春运”,一个让中国人又爱又恨的词,爱的是春运的开始就意味着过年和团圆,恨的是春运归途的坎坷和艰辛。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劳动力输入大省,可以说是全国春运的主战场,如何保证人民群众快速安全有序的返乡过年,是每年这个时候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这两天几则来自广州的春运消息令笔者大开眼界。一则是广州客运站用上了“最强大脑”——“综合客运枢纽疏运组织分析系统”。有了这个系统,客运站往常靠人力解决的事情交给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另一则是广州火车站新上了人脸识别闸机,不仅能大大缩短乘客排队、候车、检票时间,而且通过人像数据采集,可有效寻找走失人员、识别违法犯罪分子等等,听起来是否感到“高大上”呢?

  其实,广州春运用上“黑科技”类似的事在广东春运期间并非孤例。如今广东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大家为了保春运畅通也是妙招迭出——

  专业直升机免费救援护航首次开启。据报道,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8日启动了春运期间直升机免费救援服务,这是广东首次有专业医疗飞机参与的春运,确保了紧急救助的质量。此外,南航、东航、海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已宣布解禁“空中手机使用”,乘客在飞机上可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这让坐飞机归家的途中又多了不少乐趣。

  智能化保障让乘客出行不尴尬。为解决“购票难”问题,今年广铁集团新增360台自动售、取票机,新增安装302台自动闸机,首次推出站内智能导航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能共享服务,通过提供新能源车位、搭建互联网平台和增添智能化的停车设施,引入共享汽车服务,极大地缓解了过去乘客下了车还要找公交、出租车、挤地铁的情况。

  互联网系列服务让乘客更舒心。铁路部门在高铁上新增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产,丰富互联网订餐供应品种。同时将互联网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1小时。为给市民提供精准化和个性化的交通出行服务,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出“互联网+行车服务”平台,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并动态更新天气变化最新情况。

  “交警+科技”让返乡摩托大军暖暖哒!大数据时代下,广东省公安厅则以“互联网+”思维为新的交管工作驱动力,春运开始前先后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春运出行预测报告,将堵点绕行指引、轻微事故快处服务点及事故多发路段等交警元素注入导航地图,打造实时警务地图,全省实时道路通行情况一目了然。

  听完了广东“黑科技”助力春运的故事,从广东出发的小伙伴们是否感到了暖人心呢!其实,大家并不用惊讶,因为在以后的春运中广东将有更多“黑科技”涌现,刷新着大家对春运的固有印象,而这何尝不是广东近年来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民生带来的真实改变呢?(张培国)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