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开“智慧春运”的创新方式

2018-02-13 09:08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10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72万人次,达到今年春运以来客流最高峰,同比增加18.4万人次,增幅12%,其中高铁发送旅客近104万人次。可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铁路部门却从容自如。从“刷脸进站”到“高铁+共享汽车”,广铁致力于打造“智慧春运”,为智慧春运再添神器,给旅客带来了极大便利。

  以前购买春运车票,从排队到付款,少则2小时,多则需要2天以上,现在通过微信“扫一扫”,从购票到支付完成2分钟搞定,极大的缩短了旅客的出行时间。而这只是“智慧春运”的一个缩影,随着“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线上正式开跑,“刷脸进站”“高铁+共享汽车”等技术的运用,回家过年再也不是幸福的烦恼。

  其实便捷的“智慧春运”只是创新中国的一个缩影。比如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网购广泛应用,中国此前长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大幅释放。“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的中微子振荡新模式”……一系列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世界科技舞台上展现出中国科技的创新力量,推动创新中国滚滚向前!

  创新让生活更美好。以网购为例,不仅催生出网络支付,还拉动物流、IT、通信、金融等一大批相关行业快速发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智慧春运”的运用,大大提升了铁路的使用效率,满足了民众的“回家刚需”,等等。这些创新因子,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更不断提升供给侧质量,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创新,不仅提升国人的辛福感,更是中国献给世界的“大礼”。随着中国游客走出去,移动支付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随着“复兴号”动车组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享受中国速度;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相信随着更多创新技术的应用,会让更多国家的民众享受来自中国的“创新福利”。

  万象更新又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无疑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相信随着更多创新成果的问世,春运不再是烦恼,而是更加安全、更加通达、更加便利。(薛家明)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