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市民春晚”是迎接新年的新文化习俗

2018-02-13 09:46 来源:南方网 谢晓刚

  “清远春晚,震撼登场,自编自演,非同寻常。凤鼓声声,神采飞扬!沙河鸟笼,渔女鹅场,民俗狮被,格调向上。视听盛宴,本土原创。文化传承,市民赞赏!”2月7日晚,2018年清远市迎春晚会在江滨公园演艺广场动情上演,观众全场爆满,许多没有“霸位”成功的观众站着看完演出。(2月12日《清远日报》)

  打造“市民自己的春晚”,清远市春晚并不局限于清远文化系统。晚会总导演、市文化馆馆长田云飞介绍,本次演职人员有将近500人,以清远市文化馆舞蹈一团、舞蹈二团,清远市文化馆鼓乐团、合唱团、民族吹管乐团等为主要班底,也融合了社会各界的力量,清新文联、清远巧兔艺术学校、中国梦想金话筒清远分校都有精彩呈现。

  事实上,群众广泛参与是历届清远市迎春晚会的主要特色之一。地方文化与舞台艺术深度融合,以原创节目展示清远历史人文,也成为本届迎春晚会的一大亮点。这也是清远市文化系统为清远“三十而立”准备的献礼。

  说到底,清远市举办“市民春晚”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群众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新期待。清远“市民春晚”的实质,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对市风文明的坚守,其意义已超越一般晚会单纯的娱乐功能。通过筹备和参与春晚,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责任感等“乡愁精神”得到巩固和发展。市民春晚已成为这样一个文化符号:它既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成为凝聚群众情感、促进市风文明、推动当地和谐社会文明建设的良好载体。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年,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我们的中国梦”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美丽的目标。“我们的中国梦”,既是今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主题,更是贴近人民群众,给人以信心和鼓舞。中华文化渊源而流长,博大精深,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历史价值、民族精神,而清远市以演员+群众,地方文化与舞台艺术深度融合的方式举办市民自己的春晚,既向市民展示了清远丰富的历史人文,又让清远非遗也实现了“活态传承”。

  “市民自己的春晚”,让越来越多的群众透过清远本土原创,逐渐意识到中华文化的力量,深深感知到文化是熔铸在民族的血脉之中,始终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因此,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的时代背景下,清远市聚力打造“市民自己的春晚”,不仅营造了“过大年”热闹、温情、团圆、祝福的吉庆氛围,更是想让群众在分享文化成果的同时,也成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甚至创造者。市民春晚,俨然已成为清远市民迎接新年的新文化习俗。(南方网谢晓刚)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