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变换的是“舌尖记忆”,不变的是乡愁

2018-02-13 09:58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此刻的你是否正在为张罗年夜饭而忙碌?春节年年过,味道总不同。随着新经济兴起,年夜饭也多了不少新“滋味”。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我们盼了一整年,它不仅为我们留下“舌尖记忆”和对未来的期许,更印刻出经济新脉络和时代新标签。(2月12日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春节盛宴”在亿万群众的翘首以盼中就要如约而至了。春节,这个有着4000多年历史沉淀的传统佳节,既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的“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密码。

  说起春节,就不能不谈一年年末最重要的一顿晚餐——年夜饭。这个承载着年味儿,也承载着一家人团圆的希冀,承载着幸福的滋味。

  有的陪同父母家人一同采购食材,感受餐桌上妈妈做的那几道菜;还有的索性到酒店预定年夜饭,或者到网上预定半成品菜肴或大厨上门,年夜饭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当然,对于不能回家的游子而言,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普及,也不再需要穿越大半个中国去寻找记忆中的味蕾,点点鼠标,“妈妈的味道”就来到身边。

  “有一种幸福就是不论身在何处,随时可以吃到‘妈妈的味道’。”不难发现,新经济的兴起,确实在改变着你我春节“舌尖记忆”,但无论如何改变,中国人的年夜饭,吃的不仅是团圆和亲情,更是独有的文化传承。无论人在何方,年夜饭永远是家的味道。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年货节中,腊肉、土鸡蛋、香肠等土特产成为抢手年夜饭食材。外卖软件上特色餐饮的占比越来越多,西安凉皮、常德米粉、开封烩面,动动手指就来到你面前。

  年夜饭的内容和方式变迁,如同人们对于生活的态度。无论是穿越大半个中国也要回家过年的坚韧,还是随着信息化、线上社交与购物、智能化生产的发展,大家随时随地都能与家人“相见”、“家乡味”触手可及的便捷,其背后都离不开庆贺、团圆、乡愁这三个主题词。

  中国人自古就有着浓重的“家”之情怀,而正是因了一个“家”字,才让年夜饭的意义早已不仅仅只是一顿饭,还是一种氛围,一种亲情。所以,不管是千里迢迢参加一年一次的团圆饭,还是借助新经济召回“舌尖记忆”,都充分表现出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不仅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还是促进民族认同以及国家认同的强大动力。(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