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拍摄全家福成为有“时代感”的新年俗

2018-02-14 09:57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很多人会拍个全家福。一项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今年春节会和家人拍全家福,16.9%的受访者不会,18.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在农耕社会,“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的习俗让过年很是热闹喜庆;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一些传统的年俗细节逐渐流失,一些新兴的年俗不断涌现出来,诸如微信群里抢红包、亲友视频拜年……让过年更有仪式感,让拍摄全家福成为一种新年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

  曾几何时,拍照是一种精英消费,一些生活不宽裕的家庭,往往舍不得拍全家福;伴随着社会变迁,拍照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消费。不论是一家人专门到照相馆拍照,还是自己用手机拍摄,抑或请专业摄影师上门服务,拍摄全家福的成本越来越低、越来越便利,为它成为新年俗提供了社会基础。

  在经济市场化和人口流动化的当下,家庭结构越来越小型化;同一个家庭的成员,散布在不同的地方。团聚看似容易,实现起来有时候却很难;借着春节这一契机,一家人好不容易实现了团团圆圆。拍摄全家福不仅记录了这一美好瞬间,也让春节更有期待、更有品质、更有“获得感”。

  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有句名言,“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让拍摄全家福成为一道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让拍摄全家福纪录一家人的成长与改变,让拍摄全家福成为一个家庭的集体记忆与文化基因,拍摄全家福看似简单,却可以建构丰富多彩的“意义之网”。

  不论是对家庭的留恋,还是对亲人的思念,抑或是对时光变迁的感慨,一张张超越时空的全家福照片,将过去和现在有机地勾连在一起,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尘封的历史的重量,是积淀的情感的味道。就像“35年父女合影”一样,全家福同样可以承载着一家人对精神家园厚度的追寻与渴望。

  当今的中国人横跨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智能社会等数个反差鲜明的社会形态,沧海桑田的进程中,必然也会带来习俗、风俗、年俗的“变”与“不变”;新俗与旧礼交织、杂糅,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对一些过时的年俗说再见,拥抱一些新年俗,在一个变动不居的时代里,才是我们应有的“姿势”。

  急剧的社会变迁,改变了社会的联结状态,却改变不了人们对团聚的期盼。让年味更浓厚一些,让情感生活更充实一些,需要更多的文化载体。重温难忘记忆、感受幸福现在、憧憬光明未来,透过一张张全家福照片,我们可以更多地认识与发现人与人、人与家庭、人与社会的关系。(杨朝清)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