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压岁钱地图”蕴含的双重诉求

2018-02-14 11:14 来源:南方网 高谭

  戊戌狗年的年味越来越浓,很多中国年的习俗也将接踵而至——今年,你准备给孩子包多少压岁钱呢?近日,某APP根据其记账数据,公布了一份有趣的全国压岁钱行情地图,其中福建、浙江、北京成为压岁钱支出水平最高的地区。(2月13日《信息时报》)

  春节来临,年俗自然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长辈过年给晚辈压岁钱红包,各地普遍有这样的风俗,由于各地条件、传统、观念等方面存在差异,给谁压岁钱红包、红包大小也有所不同,正如“地图”特别标注福建莆田压岁钱水平高达12000元,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的20倍以上,而广东压岁钱平均水平仅为50元,可见差别还不是一般的大。

  大家都知道,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春节拜年时,长辈往往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放进红包赠送给晚辈,“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由此也不难看出,压岁钱意义不在大小,而更在于仪式感,寄予着长辈对于晚辈的美好祝愿。

  春节来临之际,“全国压岁钱红包地图”往往都会应运而生,每年“地图”上的数据也会发生些许变化,当然也无不引发网友热烈围观和吐槽。平心而论,压岁钱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总体上不失为收入水平、生活条件日新月异的真切反映,但跟风攀比、虚荣心理等因素,客观上也导致了个别地方压岁钱成了“包袱”,也正因为如此,面对“压岁钱地图”人们往往表现出“爱恨交错”的心态,获得红包的喜悦和红包成难以承受之重的纠结。

  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全国压岁钱红包地图”蕴含了双重诉求:一方面,压岁钱红包就像经济发展、收入增长、生活富裕的“晴雨表”,是获得感、幸福感的具体呈现,人们自然希望能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大家又希望压岁钱红包能够返朴归真,不必过度在乎“内容”多少,而更在意其美好寓意,以免沦为一些家庭的负担。地处南方的广东省,虽然经济发达、民众收入相对较高,压岁钱却给得颇为“吝啬”,而且不仅派给自家孩子,来拜访的亲戚朋友邻居小孩,以及家里的保姆、清洁阿姨,或看门大爷、车库保安等等,都能收到5-100元的“利是”,主要是图个意头,网友们纷纷点赞“一股清流”,其意不言而喻。

  好的民俗、年俗当然要传承、弘扬,更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移风易俗、吐故纳新。我们更应该从“全国压岁钱地图”读懂幸福感与文明风尚双重提升的诉求和期待。(高谭)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