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央视狗年春晚,一道传统文化礼乐盛宴

2018-02-16 00:20 来源:南方网 秦豫

  快快乐乐看春晚,欢欢喜喜过大年。从1983年至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走过了30多年,陪伴了几代人的快乐成长,见证着无数家庭的幸福团圆。大年三十晚上,央视狗年春晚就于万众期待中倾情上演。4个多小时的欢乐时光里,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武术等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央视狗年春晚弘扬中国梦、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我们烹出了一道传统文化盛宴。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精气神。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春晚就为传统文化建起了传承舞台。今年这道由歌舞、小品、相声、戏曲、武术、魔术、杂技等组成的“年夜饭”,就诞生了不少“色香味”俱佳的传统文化“硬菜”。

  传统文化“嘉年华”,浓了“年味”暖了人心。今年的春晚,《提意见》《我爱诗词》等语言类节目立意新颖,《丝路绽放》《我的春晚我的年》等歌曲温馨怡人。《双雄会》将武术与太极拳融合,尽展中华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周杰伦演唱《告白气球》的同时还上演了魔术大秀,让魔术魅力大放异彩;《波涛之上》将体育与杂技等不同元素相结合,演绎了一场传统文化“嘉年华”。

  激活历史传统,唤起文化记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规范,在央视狗年春晚中也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回家》中,张晨光与方芳就诠释了海峡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感情。杨少华、李明启、李诚儒、成龙、王菲、那英、加油男孩组合等老中青三代轮番登台,则折射出家风的传承。从文艺表现力到文艺感染力,从文化内涵到价值引领,都推动着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浓浓“国际范儿”,涵养文化自信。小品《同喜同乐》由中非演员联袂表演,展示了非洲的风土人情。在《欢乐的节日》中,来自俄罗斯的“小白桦”舞蹈团身穿鲜艳服装,挥舞着中国秧歌特有的红绸子。节目《我爱你中国》,国际歌唱家团队在春晚舞台上放声歌唱,从视觉、听觉上都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既浓郁了“年”的气息,也增添了炎黄儿女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难忘今宵,精彩瞬间永存心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每一年的央视春晚也都是一道传统文化礼乐盛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既有少数民族的风情,也有中华文化的多姿,2018年央视春晚就用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渲染了全民大联欢、普天同喜庆的基色,让家国情怀在春晚舞台上生花,真正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南方网 秦豫)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