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国际化彰显优秀文化价值

2018-02-16 11:45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重要节日,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地位。近年来,春节在海外的传播速度不断地加快,影响力不断提升。有的国家把春节列为了法定假日,有的国家春节举行异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还有许多国际政要也来给春节“凑热闹”。(2月15日新华网)

  中国年国际化,彰显民族文化魅力。如今,世界上正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把中国的农历春节定为公共假期。在亚洲国家中,与中国一样过农历春节并有法定假期的包括越南、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除了亚洲国家,美国也有不少市州纷纷将中国的春节确定为本州的法定节日。在2014年,春节成为纽约州法定学校假日,同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法定的华人节假日。目前,全世界已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春节定为整体或者所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中国春节日趋国际化,是文化魅力的催动。春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经过数千年的演变,已负载了相当丰富的文化内涵,如团圆、欢乐、祥和、友善等主题表达,是人类共同的精神需求。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种文化符号被世界接纳和拥抱就成为水到渠成。

  中国年节文化的升华,是其影响力走出国门的助推力。春节出境游,渐成度节新方式。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联合发布《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称,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规模为历史之最。2017年春节期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游客从国内242个城市,到达全球85个国家。国人走到哪里,就会把年节文化带到那里。从另一方面看,随着春节出境游的火爆,许多国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也想方设法添加春节元素,让中国人感受家的温暖。鸡年春节,泰国普吉岛的商场播放中国歌曲,英国的旅游手册将中国春节称为英国的节日。在猴年春节,迪拜机场免税店举办系列促销,用中国传统喜庆元素装饰展台,洛杉矶的南岸购物广场用几百只红灯笼装点广场穹顶。中国过年了,世界受益了。国人把过年搬到国外了,年节文化也自然带出境了。个中虽有商业因素,但文化的拉力却是不可或缺的前戏。

  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必然增进文化的认同和融合。对外开放不单是经济领域的合作共赢,也是一个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过程。文化的认同和接纳,是经济领域深化合作的理念基础。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重要作用,是助推对外开放的软支撑和精神纽带。“一带一路”建设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亚投行、丝路基金推动金融合作,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中国为世界提供的这份重要公共产品,越来越得到更广泛的认同。三年多来,在36个国家落地在建合作区77个,其中在20个国家在建合作区56个,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经济的共生性,离不开文化的认同感。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凝结了几千年的文明魅力。中国的春节逐渐走向世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同时也折射出,在传统文化的根基上,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也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南方网 张全林)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