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欢乐春节走向世界尽显中华文化魅力

2018-02-21 07:4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民乐、杂技、京剧……一场场原汁原味的中国文艺演出在世界各地精彩呈现;舞龙狮、逛庙会、观焰火……越来越多的春节庆祝活动为各国民众增乐添趣。2018年农历狗年,“欢乐春节”这个走过9年的文化品牌不仅呈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全球范围内焕发出新的活力。(2月20日新华社)

  春节,永远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重要节日,春节不仅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不可逾越的地位,而且在海外的传播速度不断地加快,影响力不断提升。比如,有的国家把春节列为了法定假日,有的国家春节举行异彩纷呈的庆祝活动……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和祥和气息在中华大地传承数千年,如今正走出国门,香飘海外,在全球刮起“红色旋风”,尽显世界“范”儿。

  春节走向世界,令中华文化生辉。随着中国文化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春节日益成为了全球人民都愿意参与欢庆的节日。自2010年春节开始,文化部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这项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目的是与各国人民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世界。“欢乐春节”活动倡导“欢乐”“和谐”“共享”“祈福”的理念,突出“欢乐春节,和谐世界”的主题,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也充分反映出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近年来,“欢乐春节”这个走过9年的文化品牌在多国持续发力,亮点频出,通过文化浸润的交流方式,与各国人民分享中国民众的喜悦与欢乐,也让中华文化的春潮在世界涌动。比如,作为“欢乐春节”活动的一部分,中国古典舞经典剧目《粉•墨》今年首次走出国门便轰动中东欧五国。

  创新是艺术的生命。自2010年正式冠名以来,“欢乐春节”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春节庙会”“行走的年夜饭”等重点子品牌蓬勃发展,内容也从文艺演出拓宽至非遗互动、艺术展览、文贸推介、创新创业、商务对接等方方面面,已逐步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文化品牌。在“欢乐春节”品牌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演艺团体走出国门,让海外观众有机会在家门口就能欣赏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比如,作为今年“欢乐春节”活动的亮点之一,“行走的年夜饭”就在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的利轩餐厅、俄罗斯莫斯科阳光餐厅、巴拿马城的金麒麟饭店、尼罗河畔的开罗、冬奥会举办地平昌等等。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文化既是巩固情感认同、赓续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撑,也是凝聚人心、推动进步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想见,春节文化作为覆盖全球的中国风尚,是人类文明多彩、平等、包容的明证,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伟大成果,必将使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陈冰青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