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厉害了,我的国》为何能直击人心?

2018-03-05 09:13 来源:南方网 郝雪梅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祖国发展和成就以纪录片的形式第一次呈现在大银幕上。3月2日上映后好评如潮,电影镜头所呈现出的建设成就、壮美河山、幸福生活完美展现,夺得中国纪录电影首日票房冠军,领跑元宵节大盘。广大影迷在网上纷纷留言为电影、为祖国点赞,为中华民族的新时代点赞。(3月4日济南日报)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没有哗众取宠的炒作,没有商业喧哗的吵闹,还是依然在这个档期成为了票房冠军。一些人认为,这是意料之外的结果。其实,这不是意料之外,而是必然的结果。一部严肃的题材影片,何以逆袭,何以成为冠军?我们从《厉害了,我的国》成功的背后看到了什么?

  其一,看到的是“爱国情怀”。每一个人都热爱自己的祖国,祖国是我们的家,只有我们的家好了,我们才能幸福的生活。祖国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化,细小的进步,都关乎我们每一个人。正是因为有了爱国情怀,才有了《厉害了,我的国》的厉害票房。我们看的不仅是一部电影,还是心里的浓烈爱国情怀,我们关注着家园的每一个细小的进步。这说明,对于更多人来说对祖国充满着深沉的爱。

  其二,看到的是“家国情怀”。“小家”的红火与“大国”的兴旺密不可分。大量观众在观影后纷纷去网络平台留言,为这部别具魅力的电影和真实感受到的幸福生活点赞。有观众说:“多厉害的词儿我也讲不来,就说说自己感受到的吧——早些年过年回家要挤很久火车,现在坐上了高铁,回家俩小时就到。”有观众感慨,自己去国外探亲,发现生活远不如家里便利,“无论叫外卖还是收快递,购物都完全不习惯了,网购个榨汁机一周才收到”。从这些观影感受里,我们分明看到的是美好的家国情怀,家就是国,国就是家。

  其三,看到的是“文艺情怀”。创作剧本也罢,创作影片也罢,有一个目的是很明确的,那就是要赚钱。赚钱是商业时代不能回避的事情。但是,赚钱不应该是文艺创作的唯一,不能为了赚钱丢失社会责任。《厉害了,我的国》首次在大银幕上全景展现了中国风采。航拍视角下壮美恢弘的祖国山河,建设者亲自讲述的辉煌成就,还有触手可及鲜活生动的民生百态,无不令每一位观众感慨万千。这样的文艺情怀,才有了《厉害了,我的国》的夺冠。为了赚钱而放弃创作的底线,未必就能赚到钱,而不想着赚钱,只要坚持了创作的底线,也一样会实现“优秀的作品打动人”。

  《厉害了,我的国》为何能成为票房冠军?其实答案很简单,正能量的影片永远有市场,其能直击人心,其能春风化雨,其能激发爱国情怀。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