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将“取消流量漫游费”落到实处

2018-03-06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扶 青

  今年是“提速降费”的第4个年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继续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群众生产生活,网络都已成为一种必需品。2015年,国务院明确提出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等五项措施,拉开了提速降费工作的大序幕。2015年底,三大运营商固定宽带、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幅分别超过50%和39%,为用户节省了400亿元;2016年,国内网络技术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2%,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15年底的2倍;2017年,比预定计划提前一个月全部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现在又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观察近几年来的有效工作,虽然是以自上而下的推进为主,但每年定一个“小目标”,既充分考虑到了消费者的体会和感受,也体现出稳扎稳打、步步推进的有序性。

  用得上,用得快,还要用得省。对于降费,目前最受关注的就是取消流量漫游费的进展,特别是在智能手机和4G用户全面普及的前提下,刷新闻、看直播、玩游戏、听音乐等,大小事情都离不开网络。流量费至今有本地异地之分,可以视为运营商分级管理机制下的产物。由于业务发展层层考核,各个省份情况不尽相同,即便按照统一的网络运营技术规范进行建设,各地设备也会有明确的属地化特点,即表现为不同的服务成本和运营策略。因此,一旦处于跨省状态,就会使用到异地网络,就会置于当地的业绩考核体系之下,漫游费即因此而来。应该说,这一机制曾经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但随着4G网络技术日趋成熟,具有了规模效应,再加上各地使用流量的整体差异越来越小,其中的技术成本早已不是拒绝改革的理由,提出降低30%费用的目标也佐证了其在经济层面上具有让利于民的可能性。

  网速有提升空间,资费有下降空间,提速降费还能持续推动。然而,“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一些电信运营商的降费过程,充分体现出向自己真刀实枪搞改革的难度,用户们的“获得感”并不充分。这首先是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发展,原来依托通话短信的主营收入,逐渐转移到了移动流量上面。其次,很多运营商玩起了“文字游戏”,比如套餐流量“不清零”,但限制较多、解释不足,还有的运营商推出流量优惠,但多集中在夜间23:00至次日早上7:00,被称为“鸡肋式降价”。如此种种,运营商“口惠而实不至”,是因为被触动了“奶酪”。这种情况是可预见的,也充分说明有关方面只有时不时敲打、常态化督促,运营商才能真正拿出惠民之举。

  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提速降费”关乎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宽带中国”建设,更关系到公众利益。要求运营商向流量漫游费告别,无疑是一项触动利益的“深改革”,比取消通话漫游费的难度还要大。然而,越是进入“深水区”,越需要拿出更大的魄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以此为开始,我们期待提速降费和用户感知之间的矛盾能有一个大的消除,消费者能真正感受到降费的种种好处。

  (原标题:将“取消流量漫游费”落到实处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