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新平:不忘初心,夺取决胜全面小康新胜利

2018-03-07 15:28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2018全国两会“岳新平”系列网评之二

  大地春来早,神州万物新。沐浴着温煦的春风,承载着13亿多人民美好期待的全国两会盛大召开。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激荡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怀:回顾过去——五年来,国家建设各个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令人自豪、让人振奋;展望未来——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此时此刻,中华大地澎湃着一个共同的声音:不忘初心,夺取决胜全面小康新胜利!

  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过去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展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上下同心、戮力奋斗的结果。

  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就老百姓最关心、与人民群众关系最紧密的就业、收入、消费等问题,提出了明确思路、奋斗目标和实施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国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施政初心。

  不忘初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是动力之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坚定决心,始终坚守改革初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优化升级经济结构。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去一降一补”有序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深度发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极大地增强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了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的加速崛起,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为持续改善民生、提高民生福祉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79次,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彰显出继续依靠改革促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变初心和坚强意志。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既有宏观规划又有细化目标,显示出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精神。

  不忘初心,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夺取决胜全面小康新胜利。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降低网络资费……新时代新目标令人振奋。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必将转化成全国上下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将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这些聚力于投资、城镇化和国际合作等各个领域的大手笔举措,既是对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贯彻,也必将为建设更具内涵、更有质量、更为美好的小康社会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忘初心才能永远年轻,不忘初心才能永葆活力,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民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岳新平)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