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新平:书写新时代广东发展新篇章

2018-03-07 15:52 来源:南方网 岳新平

——2018全国两会“岳新平”系列网评之三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吸引了120多家媒体近300名记者到会采访。每一年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都会成为媒体的焦点,与会报道的记者人数持续增多,体现了海内外对于广东发展的浓厚兴趣和高度关注,广东已经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东方风来满眼春,南国花开第一枝。广东之所以花香满全球,源于始终敢立潮头的改革开放气魄及在改革开放历程中所创造的发展奇迹,源于其联通港澳的特殊区位,源于其矢志创新的智慧和勇气……但最根本的是,广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殷切嘱托,处处敢为人先,才能不断创造冠领全国的发展成就,这是广东能够在世界眼光中持久“保鲜”的要诀所在。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广东敢为人先、能为人先,正因为肯取势、能谋势的先行者,而所取所谋的正是中央定下的战略大势,这就确保广东始终能够保持与中央思想一致、立场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顺应中央的大势、谋求广东发展的大事,由此实现快人一步、先人一筹。在开放日的现场提问环节,媒体普遍关注加强党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绝大部分都是中央作出的战略和部署,既是给地方的考题,也是给广东提供的机遇。从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等代表的精彩回答中,不难看出广东已胸有成竹、信心十足。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更是创造“广东奇迹”的成功之钥。在广东代表回应记者提问的回答中,处处可见“改革”二字,这是一种自然态度的流露,因为改革已经融入广东的血脉与基因,成为支撑“走在前列”的磅礴动力。改革开放40年,广东从设立特区到引入第一家外资企业,从开启证券市场到实行股份制……广东就是凭着“摸着石头过河”的胆识,一步一步在全国走向“率先”,深刻揭示了解放思想和先行先试的宝贵价值,改革精神的光芒一直照耀着南粤大地,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广东人为了美好生活而接续奋斗。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新的历史交汇期,广东承载着中央赋予的更多使命,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但同样风险和挑战也更加艰巨。在新时代履行好新使命、开创好新局面,广东需要继续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坚持以改革开放作为破难题、促发展的“金钥匙”,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和把握,找准新时代发展的着力点,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岳新平)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