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家谈】以改革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2018-03-12 15:01 来源:南方网 彭春华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既是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广东的期望和信任,更是对广东发展的要求,也是广东未来经济社会工作的指南。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起源地和先行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临之际,总书记对广东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更具历史意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的重任交给广东,我们必须不负重托,扎实落实,不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望。

  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为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欣喜,更要坚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踏实前行的信心。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70次提到“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广东就我国的改革开放前沿,肩负着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探索道路、积累经验、总结规律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广东时对广东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作用作出的定位: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此后,无论是2014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还是2017年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以及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时,“改革”一直贯穿其中,我们要以改革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改革,扎实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我国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新要求。从“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到“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再到“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阶段”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经济社会发展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最终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思想不仅源自于时代,更源自于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发挥先锋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至关重要。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重要关口,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进改革要求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养成政治自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改革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将是广东的“自我革命”。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广东除了要以高度的自信高质量地完成省委部署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各项任务外,更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各项工作。

  二、以攻城拨寨的决心推进改革,坚定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广东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正如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包括区域发展不协调等七大方面在内的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克服这些困难。

  克服这些困难必须有攻城拨寨的改革决心。如长期困扰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问题,自2002年以来,从产业转移、“双转移”到“三大抓手”,再到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的产业共建,区域协调度不断提升,但距离要求仍有差距。我们必须以全省一盘棋的思路,立足功能区分,破除交通基础设施、财税制度、产业布局、增长动力等制约,全力推进区域一体化。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这“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正是解决区域发展协调问题的对症良方,因此,坚定决心,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指引,正视困难,破解困难,深刻认识我省存在的优势和短板,扎实前行,把底板加固、短板补齐,让强者更强、优者更优。既实现总书记对广东“三个支撑”的期望,又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道路。

  三、以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保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改革是为了发展,改革是对以往发展的经验的扬弃,新时代要求新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广东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也是最早遇到发展瓶颈的省份。作为全球产业基地,广东自世纪之初就开始面临依次面临劳动力短缺、环境污染、转型乏力等问题,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产业转型升级压力更为迫切。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正是广东转型升级出路的精炼归纳,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的台阶。2017年,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2∶43.0∶52.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2.6%,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3.8%。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千亿元的企业分别达260家、25家,11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4万亿元。

  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保证。广东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法治、廉洁、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政府职能转型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改革主线,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产业,形成新动能、新业态,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招海内外人才,加快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升和巩固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自贸港建设,打造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以人民需求、人民困难为导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好污染防治、精准脱贫攻坚战,建立重大风险防范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广东在新发展观理念指引下,突破重点难点,协调发展,踏实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省情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