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涵养政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2018-03-13 09:10 来源:南方网 杜才云

  从“干部培训体系改革”到“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到“多积尺寸之功”。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向全党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3月12日中青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选人用人是治国理政的基础工作,如果选人用人方面出了问题,选不对人、用错了人,危害不小。轻则贪赃枉法、降低公信,重则祸乱朝政、根基动摇,事业将受到损失,民生幸福难以保障。

  故,古人说:“为政之要,唯在得人。”管理好国家和社会事务、推动社会进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关键在选对人。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自古以来,品德不好的社会成员,尚且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品行差劲的官员更难以有重大作为。这一点,古今一理,都清晰表明了管理者的政德,对于国家、民族、民生的极端重要性。故,政德不可不察、不可不树、不可不养、不可不纠。

  “治国必先政党,治党务必从严。”对此,2018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鲜明地提出了“从政德为先”的全面从严治党科学论断,为各地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各级党组织管好关键少数、培育优良政治生态作出了重要指示,是今后党的政治生活中必须抓紧抓好抓细抓实的一件大事。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党风决定民风,政德引导道德;道德引导民风,民风影响生态;生态涵养根基,根基影响管理。用好政德的风向标导向价值,重在培育优良政德、弘扬优良政德、用好优良政德。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德修养的指示精神,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方面要做到“明大德”,强化党性锤炼,筑牢理想信念,守住坚定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无为乱象所迷,无为诱惑所动;另一方面做到“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淬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做到一心为公、公正无私;再者,需做到“严私德”,强化个人操守约束,树立优良党风政风作风家风,慎独慎微慎行,管好八小时内外、管好自己、下属和家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多积尺寸之功。”强调的是领导干部涵养政德,必须注重小事小节。“莫见乎隐,莫显乎微”,要始终把小事小节作为一面全面从严治党的镜子,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防微杜渐、高风亮节,在小事小节、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透射党员干部过硬的党性、原则、宗旨、人格,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政德为治党抓手、为万民所期,涵养政德于政治生态、于社会风气、于民生幸福意义十分重大,更须抓紧抓实。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标本兼治、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政德建设,人人争做“政德型”党员干部、把人人培养成“政德型”党员干部;短期与长期相结合,抓好涵养政德的经常性,将政德作为干部的必修课、党校的必修课;绝大多数与关键少数相结合,以提升关键少数政德为引领,放大“头雁效应”,稳步提升政德整体水平,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根基。(南方网杜才云)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