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两会矿泉水瓶“实名制”值得推广

2018-03-13 09:27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2018年两会上,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一款环保标签被贴在矿泉水瓶上。在这个绿色标签上,印有中英文的“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 这个标签用来给自己的水瓶做记号,可以写上自己的名字,也可以用指甲划出标记。据悉,这是北京市旅游委发起的“水卫士”行动,早在2012年就曾在两会中亮相。(3月12日新京报)

  因为便捷,瓶装矿泉水越来越受欢迎,成为人们身边必备的饮品之一。而且,矿泉水已经成为一些会议的标配,但与之相伴的浪费也不容小觑。比如,经常会出现瓶装矿泉水只喝了一半的现象。这样的半瓶水,有的人会不在意直接就扔掉了,有的因为怕与别人混淆,不得已也扔掉,而人人都如此,势必会造成巨大浪费。

  矿泉水瓶“实名制”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解决上述问题,一则可以给自己矿泉水瓶做上标记,避免了和别人混淆的尴尬;二则这样的记号,倘若真能够写上自己的姓名,无疑能够倒逼自己喝完瓶子里的水;三则这样做的方法,在做到节约的同时,也可以确保饮水安全。这也是众多网友大呼“好创意”,纷纷点赞的根本原因。

  矿泉水瓶“实名制”从根本而言,体现的是节约细节。记得去年底,杭州长阳小学师生完成的《矿泉水容量选择研究》,就让人惊叹。他们研究发现,90分钟的家长会议结束后,192位参会家长在教室内留下了91瓶未喝完的水,这些被浪费的水,积在一起一测量,竟然多达16200毫升。实际上,如果各大小会场都如此这般,其数字难以想象。

  我们倡导节约,但是更需要一些行动,尤其是有智慧的行动。比如,这样能够“实名制”的矿泉水瓶,完全可以在出厂时就标配上特有标签;同样,有了这样的矿泉水瓶,更需要人们能够用好,倘若只在上面涂涂画画,而在喝水时依旧我行我素,不懂得节约,喝不完就扔掉,终归不能起到节约水的目的。

  当然,这样的“两会矿泉水”更应走入“寻常百姓家”。可以说,两会举国关注,而其中的“好作风”更具有引领作用。所以,这样的“实名制”矿泉水瓶,其导向价值很强,比如,在地方两会,乃至其它各级各类会议上,如需配备矿泉水,完全可以照此行事。同样,这样的“技术革新”,更完全可以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这也并非是难事。

  成由勤俭破由奢,于国于家于个人,未尝不如此。新时代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在这个新时代的奋斗进程中,更不能遗忘勤俭节约这些老道理与老传统。因此,矿泉水瓶“实名制”不仅值得点赞,更值得推广。而且,这样的节约小智慧,更须多多益善。(南方网杨玉龙)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