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定位全球创新坐标 谱写新的深圳传奇

2018-03-13 10:33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南国早春,处处春意盎然。今年一月,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首播引起国内外热烈反响,深圳元素频频出镜——国之重器深圳国家基因库,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基因测序仪,打破国外垄断;柔宇科技研发厚度仅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大疆创新不断推陈出新的民用无人机;比亚迪电动车穿梭在世界200多个城市……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让深圳在世界创新版图上的坐标越发闪亮。(3月12日深圳特区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又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前沿窗口,伴随着改革开放浪潮迅速崛起的年轻城市深圳,自然成了国内外舆论持续聚焦的热点。人们惊叹于过去40年创造的“深圳奇迹”,钦佩深圳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改革者、探路者精神,更对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改革创新精神谱写新的深圳传奇故事寄予热切期待。

  深圳用改革创新成果生动展现闯路者、示范者、奋进者姿态。深圳特区因改革开放而建、为创新发展而生。深圳没有辜负国家和人民的希望,在各个领域大胆探索、奋发实践,不仅在短短40年里把一个小渔村建成国际化现代大都市,而且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大量的改革经验和创新成果。经过一期的开发建设,深圳国家基因库已实现“三个领先”:生物样本资源建设水平世界领先、基因信息数据库建设水平世界领先,产学研支撑水平世界领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这科技创新成果的“代表作”,既显示出深圳非凡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也是深圳向“创新中国”交出的优异答卷,既是深圳的自豪,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骄傲。

  深圳用改革创新实践精彩诠释了创新是第一发展动力的深刻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集聚人才资源、聚力创新驱动、服务全局发展,加快从模仿、跟随式创新向原始创新、引领创新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2017年,深圳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60258件,同比增长22.60%;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8926件,同比增长7.1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457件,同比增长4.12%;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6917件。透过数据不难看出,深圳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规划中的“核心”和“引擎”地位越发凸显出来。

  深圳用改革创新精神谱写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传奇。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同时寄语广东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创新发展,全国看广东,广东看深圳。进一步发扬创新传统、发挥创新优势,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特区示范引领作用,为新常态下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深圳当仁不让、重担在肩。定位全球创新坐标,打造中国版“硅谷”,提升创新引领推动力、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可持续发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形成一系列可以向全球推广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经验,深圳创新目标令人振奋,新时代以创新谱写新的深圳传奇令人期待。(南方网高谭)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