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集聚人才第一资源 点亮乡村振兴蓝图

2018-03-13 11:43 来源:南方网 李芬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化进程加快,当下的农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城市化土地扩张、农村吸引力不再、农村人口流失……凡此种种,无不说明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基于此,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时代呼唤英雄,振兴亟待人才。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与否,决定性因素还是人。一言以蔽之,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气旺,乡村才有希望。近年来,农村劳动力不断向非农产业转移,“精兵强将走四方,老弱病残务农忙”的现象在农村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农业生产人员老龄化、青年人才匮乏、后继乏人等已成为制约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主要问题。就广东实际看,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进展比较快,但农村发展依然存在不少短板,有些地方村庄不同程度出现衰败没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不言而喻,如何把人才“吸”在农村,实现更多的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更多的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

  事必先有人气,才有生机。回望历史,中国乡村的每一次激荡,必是人气的大集聚。显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更加重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配套政策扶持、做好服务保障,创造条件使精英人才主动到乡村的大舞台上施展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使农村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区和高地,助力农村产业兴旺、持久繁荣。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振兴中的乡村,是创业的大蓝海,是能人的用武地,是返乡下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各方面人才实现梦想的大舞台。相信广东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加快构建促进八方人才到乡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吸引并留住精英人才将不再是难题,实现“乡村振兴”也不会是遥远的梦想,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梦想定将照进现实。(南方网李芬)

编辑:刘建维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