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小标签看两会“于细节中动人心弦”的力量

2018-03-13 15:30 来源:南方网 汪东旭

  在全国两会的会场及代表团驻地,有一个令人惊喜的发现:矿泉水瓶上多了一个小标签!这个小标签上可以轻松写字,再也不怕拿错水了。上面还印有中英文的“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喝不完的鼓励带走。(3月12日《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前,在一些大型会议现场,大多有专门的会务人员为代表委员掺茶。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尴尬。前面在热火朝天地讨论议题、建言献策,身边又不时会有工作人员来提供沏茶服务。此时,将茶杯递过去,可能会影响听会的效果;不递过去,好像又显得不近人情、不太礼貌。

  于是,2014年全国两会上,就推出过实名制矿泉水,将代表委员们的名字打印在矿泉水上。这一创意出来后,网友纷纷为此点赞,也让人从这些细节上的努力之中,看到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信号。这以后的大型会议,便纷纷沿用了这一举措。看似小小的改进,却出于人性化的考量,避免了工作人员端茶倒水的尴尬,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也传递着节俭办会的务实风气。

  相较于2014年两会将代表委员们的名字打印在矿泉水上,此次两会上的“小标签”,则更体现会议组织者专注于细节优化的不懈努力。毕竟,打印代表委员名字贴在矿泉水上,背后也需要一些人力。此次在矿泉水上使用环保材料制作一个小标签,并且用指甲就可以轻松“署名”,显示了两会组织者对于人性化、节俭办会理念的不懈追求。

  在共商国是的全国两会上,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产生极速传播效果,从而被社会各个层面诠释解读,被其他行业和领域学习模仿。两会上多一个小标签,悄然传递着节俭办会的清新风气,彰显了求真务实的干事理念,给其他行业和领域开了个好头、树立了榜样。全国两会正是以这样“于细节中动人心弦”的力量,悄然推动社会的更快进步和更好发展。(南方网 汪东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