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好家风贵在倡“廉”传“廉”音

2018-03-14 09:08 来源:南方网 张毅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着家庭传统文化,是家中的规矩,言传身教正家风、潜移默化重传承。《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所以说,党员干部必须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好家风是“国之本,家之魂”,贵在倡“廉”传“廉”音。

  好家风是廉洁自律的“大镜子”。家庭是整个社会的细胞,事业的发展、社会的安宁、个人的成就,都会受到家风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家风连着作风,家风虽是无形的、潜在的,每个家庭的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后代,有什么样的家风文化,就有什么样价值追求。好家风是家庭的最大财富,是党员干部的廉洁的前提和保障,也是“看家本领”,家风是盏灯,照亮前行路,家风是条路,陪伴走光明,家风是面大镜子,时刻照弊端。

  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好家风是事业成功的秘诀,俗话说,先成家后立业,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更是砥砺品行、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没有好家风,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动力,没有好家风,就缺少了腐败的保护伞,所以,好家风才是“立业之根”,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党员干部要树立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好作风,好作风带好党风,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常倡“廉”传“廉”音。

  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好家规造就好家风,好家风造就好家庭。家风关系作风,作风影响党风。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夫妻店”、“父子兵”、“全家腐”毁掉的是整个家庭,好家风是“兴家之本”,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作为党员干部来说树立好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让好家风成为自身“护身符”、兴家的“净化器”,子女成长的“助推器”、家人平安的“保护伞”。党员干部要拿起纪律戒尺,自我约束,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在行动上当好表率,使家庭成为拒腐防变,永葆本色最坚实、最可靠的阵地。(南方网张毅)

编辑:赵艳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