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正家风”这一从政之德不可缺

2018-03-14 09:14 来源:南方网 刘厚廷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从政之德是党员干部应当遵守的原则、美德、品性。常修为政之德,必然能够造福于民;常做违德之举,必然招致危亡之祸。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力可以有强有弱,但政德不能可有可无。人有七情六欲,从政为官最忌存有私欲,必须做到不阿谀奉承,不偏一己私利,拒私心杂念于千里之外。同时,带头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常怀律己之心,坚持原则,严于律己,才能树立党员干部的先进形象。要让党的优良作风蔚然成风,就必须从党员干部的“政德”抓起。

  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任人唯亲等家风败坏现象,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重要原因。从一些腐败案件来看,有的一人当官、全家敛财;有的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有的裙带攀附、鸡犬升天……这些家庭式腐败寻根究底,其问题就出在家风不正。那些纵容家属在幕后敛财,利用自身职务和权力影响力,为亲属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大发不义之财之人,正是家风不正之辈。因此,党员干部在堂堂正正做人,守住思想堤坝,时刻以党纪要求自己,经得起各种诱惑的同时,还要防止被身边人“拉下水”,被熟悉人“拖下马”。也就是说,“正家风”这一从政之德不可缺。

  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构成了家风。“家和万事兴”,好家风犹如好土壤,有好土壤好种子才能育出好苗子。党员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决不能不仅自身没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住廉洁自律的“城门”,还滋生出“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悲剧。家风建设汇聚的是好风气,传递的是正能量。党员干部要经常对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进行政治思想和理念信念教育,使其树立正确价值观,更要帮助家人增强法制观念,时常教育他们严守法纪,不能为所欲为。

  一个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背后必有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只有做好了家风建设,才会不忘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党员干部的举手投足都是亲属子女的表率,要自觉摆正党性与家庭、家风与党风关系,远离圈子,远离腐败土壤侵蚀。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使得“正家风”这一从政之德不缺,才能祛除亲属子女的私心杂念,才能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也才能确保自身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抗得住侵蚀,从而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南方网刘厚廷)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