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三不”要求上下功夫,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2018-03-14 10:46 来源:南方网 鱼予

  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的报告指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做好军烈属优抚工作。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3月13日新华网)

  民生,简而言之是人民、居民的日常生活事项,如衣、食、住、行、就业等。从社会层面来说,所谓民生,主要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的状况等等。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亦是社会和谐的保障网。在全国两会的政府报告中指出,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急百姓所急,向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宣战,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

  “德惟善政,政在养民。”民生兜底保障是一项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它具有缩小差距和缓社会矛盾的稳定器作用。民生是暖心的工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把民生放在与发展同步,解决好每一位身处困境者燃眉之急,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共产党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首先想到党和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当然,也应当看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系统、艰巨、复杂的工程。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把民生兜底保障落到实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不断筑牢民生保障底线。但好的政策也需要好的监管。得厘清哪些是处于政策边缘,哪些想要浑水摸鱼。那些是需要相关监督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配合,通过全面、细致的工作,对需要救助者的认定,并通过信息平台建设,以清晰、准确、动态化管理,让这些政策实施公开透明,防止出现“打擦边球”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强化民生兜底保障是办好事实事,彰显保障民生的最后一道防护线。更有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共享改革发展果实,兜底民生的重大要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三不”要求上下功夫,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定能迈向为人民服务的新起点。(南方网鱼予)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