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两会上“黑科技”折射出的中国创新魅力

2018-03-15 08:46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人民网在两会报道中应用的机器人“汪仔”(陆周莉摄)

光明日报在两会报道中应用的新媒体平台“钢铁侠”(本报记者 刘少华摄)

  全国两会向来是媒体的“战场”,今年也是如此。随着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今年两会上,各类“黑科技”得到空前应用,不仅让媒体报道更智能化,也让两会安保、会务服务更精准、更高效。此外,人大各地方代表团工作人员、代表委员们也开始利用二维码、H5等形式宣介家乡和自己。(3月14日《人民日报》)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备受国人瞩目,会场上一个个细节的小变化反映的其实是整个社会环境的大变革。观察今年全国两会上各路媒体的表现,可谓是亮点纷呈、精彩无限,其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科技范十足。据统计,两会时间尚未过半,已有20多款高科技产品参与到两会报道中,包括大数据、H5、AR视频、3D立体动画等,通过数据挖掘和可视化技术不断提升受众的阅读体验。

  窥一斑而知全豹,全国两会上媒体所使用的各类“黑科技”其实正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折射出的是中国创新发展的无穷魅力。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据媒体梳理报道,在今年的两会热点调查中,数字中国、创新创业、中国制造等多个涉及创新创造的话题备受网民关注。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成果丰硕”来高度评价我国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几年,“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大飞机”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涌现,不断刷新公众的科技感知力。量子调控、铁基超导、合成生物学等高精尖技术领先世界,持续增进国人的科技自豪感。五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不难看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正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正加速向国际第一方阵迈进。

  创新中国,引领世界,引领未来。近期,一部讲述中国最新科技成就和创新精神的纪录片《创新中国》在国内电视台和网络上同步热播。《创新中国》以最前沿的科技突破、最新潮的话题为切入点,聚焦信息、制造、生命、能源、空间与海洋等领域,探讨中国的创新成长以及由此引领的世界影响。这部纪录片今年1月曾在央视播出,引起了海内外观众的广泛关注,台湾中天电视台专门对《创新中国》进行了报道,惊叹大陆科技进步与发展的速度之快。

  中国创新,走出国门,誉满天下。去年10月,国外多家权威媒体刊文,盛赞中国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斐然成绩,让中国创新在世界面前“出了个大风头”。《金融时报》称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型服务和商业模式方面领先世界;《经济学人》周刊认为,中国在短短十年间摇身一变成为全球创新的领跑者,电子商务、数字化物流、包罗万象的社交媒体平台等发展速度令人瞠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称,自2010年以来,世界新创立的“独角兽”企业中有超过四分之一出自中国。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这为新时代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期待依靠创新有力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杠杆,让中国的智慧光芒继续闪耀在世界的璀璨夜空。(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