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美与共,美丽中国正点亮世界

2018-03-15 09:32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图为塞罕坝美景。新华社发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在人们持续55年的造林后,变成了广袤林海、固碳减排的“天然氧吧”,堪称世界奇迹。2017年12月5日,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卫士奖”。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和成效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国际人士纷纷予以积极评价。(3月14日《人民日报》)

  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这是每一个中国人越来越真切的感受。可喜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不懈的奋斗与实干中,美丽中国的动人画卷正尽情舒展。

  中国正在越变越美,中国正在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这一点不仅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地聚焦着世界的目光。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面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渴望从中探寻成功的秘籍,渴望从中国的成功经验中寻找适宜本国的新路径。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何以成果丰硕?联合国环境署为何通过《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何以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卫士奖”?其实,这些秘密就蕴藏在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也正是这样的伟大实践和巨大成效,让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美丽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来自于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空前重视。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色发展同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一道,被确定为指导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正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清醒认识,才使得“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才积聚起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力量。

  美丽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来自于全国上下的苦干实干拼命干。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不是说在嘴上写在报告里,而是实打实都落实到了实践中。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最严格的环保监督和惩处措施……正是因为面对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敢于重拳出击,正是因为投入大量资源拿出了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在中国的大地上才涌现出了塞罕坝、右玉等一大批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才让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没有市场、人人喊打。

  美丽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来自于勇于承担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同样更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推动解决全球生态问题方面一直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展现着引领作用,履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积极表现,更是充分显示了大国担当。通过履行国际责任,不断进行自我加压,有效地保护环境、净化空气、优化生态平衡,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在兑现对世界的庄严承诺的同时,更走出了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转型的协调发展之路。

  中国不仅强调各美其美,更致力于实现美美与共。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将一个美丽中国呈现给了世界,而中国更愿意将成功的经验与世界分享,当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不断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美丽中国的光亮也就将进一步点亮美丽世界!(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