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

2018-03-16 09:14 来源:南方网 史骄麒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看望贫困群众期间提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而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多次提到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提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3月14日人民网)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规定,乡村振兴战略包括“五个振兴”,即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其总要求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心任务是让农民群众生活富裕。这与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在本质上是协调统一的。可以说,办好办扎实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将有力推动和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及其成果,为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注入动力。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要有序推进,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成统一模式,更不能搞层层加码,坚决杜绝“形象工程”,而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冲刺阶段,时间短、任务紧。因此,不能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放缓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度。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抓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从一定意义上讲,做好产业脱贫工作将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实现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由此可以看出,做好做扎实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前提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都在于人,在于人才。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优秀的第一书记和农业技术、产业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让农业有奔头,才能吸引到人才。一方面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将更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留在农村、发展农业,从而巩固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果。

  总之,无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脱贫攻坚,都是我们党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做好做扎实乡村振兴这件大事,既可以为新时代乡村发展注入活力,又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措施。统筹兼顾这两项工作,才能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南方网史骄麒)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